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民主派人士遭抓捕 林昶佐籲提升援港機制

立委林昶佐表示,國人不應對中共與港警的作為有所姑息,台灣應速制訂台版「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案」,讓其他亞洲國家跟進,共同抗衡獨裁極權國家、給予施壓。(資料照)

立委林昶佐表示,國人不應對中共與港警的作為有所姑息,台灣應速制訂台版「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案」,讓其他亞洲國家跟進,共同抗衡獨裁極權國家、給予施壓。(資料照)

2021/01/08 11:46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香港警方6日引《港區國安法》抓捕53名民主派人士引發國際強烈關注,民團今舉行記者會,訴求中共與港府立即廢除國安法、歐盟應暫停歐中投資協議、台灣應升級援港政策;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表示,國人不應對中共與港警的作為有所姑息,台灣應速制訂台版「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案」,讓其他亞洲國家跟進,共同抗衡獨裁極權國家、給予施壓。

台灣公民團體與在台港人組織今在立院舉行「國際民主陣營立即行動!-回應『港版美麗島事件』」記者會,並邀請流亡海外的香港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與曾在去年參與香港民主派立法會初選並勝選的張崑陽線上出席。

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代表台灣公民團體和在台港人組織提出3項訴求,一、中國政府與香港政府應立即廢除國安法,並釋放所有因國安法入罪之人士;二、歐盟與歐洲議會應暫停並重新審視歐中投資協議,正視香港國安法對歐中投資與貿易造成的風險與負面影響;三、台灣政府應制定「香港人權及民主條款」,以明確法制逐步升級援港政策。

身兼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會長的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表示,過去一、兩年來仍有台灣民眾看待中國對香港民主的打壓、港警濫捕的作為,採取寬容與姑息的態度,但這次港警抓捕民主派人士所用理由,是他們在去年初選提出要「嚴審預算」等,這在議會政治是最基本的權利,都被拿來當成違反「國安法」的理由。

林昶佐指出,台灣從地方到中央,議會、立院審查預算,無論是理性審查,還是前陣子立法院不理性「什麼都可以拿上來丟的方式」,也沒有被拿來當成影響國安被抓起來,因此要提醒台灣民眾,我們習以為常的民主制度,在香港是不被允許的,沒有姑息的空間。

林昶佐呼籲,台灣應制定台版的「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案」,未來也要逐步推動對全球的問責,不是台灣特別偉大,反而是台灣乃至於亞洲國家,沒有像歐盟緊密連結或是美國強大,亞洲國家一定要有一個國家先開始,台灣責無旁貸,讓其他亞洲國家願意推動,抗衡獨裁極權國家、給予施壓。未來也會和立法院人權促進會長、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共同推動。

羅冠聰表示,自從反送中運動爆發後,香港年輕人接受到台灣公民社會的支持與幫助,台灣民主制度的存在,對於極權政府是很大的威脅;很多人說這次抓捕是「港版的美麗島事件」,香港國安法的顛覆國家政權罪名,刑期最長是終身監禁,對港人來說會覺得感到黑暗、感到打壓,對未來失去盼望,感到無力。

然而,羅冠聰說,這讓他想起包括台灣,無論是曾讀過的《百年追求:臺灣民主運動的故事》等書,歷史上仰望的人物,在艱難黑暗時為自由、為價值、為民主奉獻犧牲,讓香港人在黑暗之中感到動力與支持的力量,這些都是台灣在各種意義上對香港的支持。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律師表示,這次抓捕民主派人士猶如第二波閃電戰,第一波閃電戰發生在去年11月11日,趁美國選舉僵局,中國人大宣布對於香港立法會資格的DQ規定,隨後幾位民主派議員被取消資格,民主派議員被迫總辭,這次第二波閃電戰則是利用,歐盟跟中國達成投資協定,中國認為在國際賽局中,取得有利地位;賴中強呼籲歐洲領導人應堅持人權價值,否決協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