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世界看見台人權入法! 羅昌發、孔傑榮著作獲美法學會大獎

「台灣和國際人權:一個轉型的故事」(Taiwan and 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A Story of Transformation),獲美國國際法學會2020年度「國際法」領域著作大獎。(記者黃佩君翻攝)

「台灣和國際人權:一個轉型的故事」(Taiwan and 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A Story of Transformation),獲美國國際法學會2020年度「國際法」領域著作大獎。(記者黃佩君翻攝)

2021/01/07 17:42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人權領域獲美國法律學界肯定,由前大法官、現任WTO代表羅昌發及孔傑榮、安守廉教授編撰介紹台灣人權立法的著作「台灣和國際人權」,獲去年美國國際法學會著作大獎。羅昌發表示,獲此年度大獎對台意義很大,因台灣無法參加人權條約,卻能透過釋憲與立法將國際人權規範轉化為國內規範,受到國際肯定。他也強調台灣人權保護已提升到國家安全層次,西方很多領袖因此覺得應保護台灣;本次透過英文著作讓國際了解台灣人權情況,相當難得。

台灣人權立法首次獲得美國法律學界肯定,羅昌發及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孔傑榮(Jerome Cohen)、哈佛大學法律系教授安守廉(William P. Alford)共同編纂,介紹台灣人權立法的著作「台灣和國際人權:一個轉型的故事」(Taiwan and 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A Story of Transformation),獲得美國國際法學會2020年度「國際法」領域著作大獎,也讓世界透過難得的英文著作,看到台灣在人權立法上的努力與貢獻。該獎項將在今年3月於華盛頓所舉辦的年會進行頒獎。

羅昌發表示,獲此獎項對台灣的意義相當特殊,因台灣沒辦法參加人權條約,卻能透過國內立法等方式實際上執行,獲國際不少肯定。

他解釋,包括大法官釋憲加入條約精神,讓條約實際注入憲法;以及雖不是聯合國會員、無法接受審查,但仍自行舉辦人權審查,邀請國際學者專家對台灣人權狀況給予建議,以及透過立法將人權規範化為國內法制,包括將兩公約引入國內立法。

羅昌發也說,他與孔傑榮教授認為目前台灣的人權保護「不是一般概念的人權,從另一個角度講已經提升到國家安全層次」。他解釋,西方有很多意見領袖認為必須要好好保護台灣,重要原因就是基於台灣的人權表現;但過去沒有適當的英文著作介紹,因此他與孔傑榮、安守廉決定編纂一本專著,也獲得了美國學界肯定。

他也提到,這本書收納的學者著作包含很多觀點,有肯定台灣多元與人權的,也包括批判層面;難得的是大部分是台灣學者,學術表現也完整被看見。而令外國學者驚訝的是,台灣透過釋憲、行政及立法過程努力拉到國際人權水平甚至超越標準,是未參加國際人權條約下相當特殊的方法,也具有相當大意義。

美國國際法學會對這本書的評論表示,台灣在作為人權條約締約方的地位仍存爭議的情況下,仍將國際人權條約納入國內法律並加以實踐。透過展示台灣這個特殊實體如何在法律灰色地帶參與國際規範,本書也在國際法的內部實踐及國際聲譽方面,提供了深刻的見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