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近3千位嬰兒等公托 議員:反對無限制蓋公托

台北市議會民政委員會審查北市社會局明年度預算。(記者蔡亞樺翻攝)

台北市議會民政委員會審查北市社會局明年度預算。(記者蔡亞樺翻攝)

2020/12/24 14:55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社會局統計,目前公立托兒所候補多達2873人,北市府計畫到2025年將新增31處公托,滿足家長需求。台北市議會民政委員會今早審查社會局明年度公辦民營托嬰中心8千萬餘元連續性預算,議員王浩指出,今年出生率恐怕創下6年來的新低紀錄,市府廣設公托卻沒有孩子,最後變成蚊子館,批評社會局規劃沒前瞻性。

社會局今早在議會審查預算時提到,多處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是利用社會住宅進行參建,不過王浩問,2015年至2020年嬰兒出生人口是上升或下降?社會局科長鍾雅惠表示,新生人口逐步緩降中。

王浩指出,他印象中2015年出生人口保持在2萬人以上,之後每一年下降1千到2千人,出生人數越來越少,你們(指社會局)照著媒體跟嘰嘰喳喳年輕夫婦的要求,廣設公共托育,花這麼多錢蓋完之後,沒有孩子變成蚊子館。他追問目前每月核發補助款的嬰兒人數有多少,鐘雅惠回應,今年截至11月止核發1萬620人。

王浩說,以這個數字,比起市長柯文哲2015年剛取得政權時人數掉了1/2,還在拚命搞公共托育家園。他不滿說,你們規畫時沒有往前想嗎?柯市長不是都跟中央說要超前部署,全都搞公共托育家園,但有這麼多孩子嗎,現在親子館電腦預定有訂不到嗎、沒有啊,孩子人數差1/2,今年出生率大概會創6年來新低。

此時議員林國成表示,因為議會許多議員要求擴大辦理(公托),因此社會局想辦法去做。王浩指出,錦州公宅也有育兒園,但該區域特種營業多,根本沒有實居人口、沒有戶口在這裡,搞一個育兒園誰去上,社會局規劃沒用腦想,培英公宅附近的永安國小沒額滿,卻還要搞托育家園,沒去想到底有沒有前瞻性,以後台北留的都是蚊子館。

社會局強調,會再針對區域位置與人口重新盤點與研究。王浩認為,私托取得補助作為準公托,對市民是好事,目前公托與準公托比例將近8成,他嘲諷說,難道要跟社會住宅投報率一樣、蓋到110%才要停嗎?他反對無限制一直蓋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