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媒刊超詳盡台灣專題 駐德代表處譯全文讚:讀來令人感動

德國重量級媒體《時代周報》網站日前刊出一篇內容詳述台灣與中國的歷史糾葛、價值對照的長文,文中提及霧社事件及魏德聖所導演的賽德克巴萊電影。(資料照,記者趙世勳攝)

德國重量級媒體《時代周報》網站日前刊出一篇內容詳述台灣與中國的歷史糾葛、價值對照的長文,文中提及霧社事件及魏德聖所導演的賽德克巴萊電影。(資料照,記者趙世勳攝)

2020/12/24 10:4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德國重量級媒體《時代周報》網站(Zeit Online)日前刊出一篇曾來過台灣的中國記者所撰寫文章,內容詳述台灣與中國的歷史糾葛、價值對照,駐德代表處譽此文為德媒報章報導台灣第一名,駐德代表謝志偉也盛讚此文為德文讀者上了一節台灣簡史,連台灣人都照樣讀得滋滋有味,甚至會心有戚戚焉。

筆名「Franka Lu」的中國記者、企業家,往來中德兩國工作,也曾來過台灣,她經常以批判性角度報導中國的文化與日常生活,近日她撰寫一篇關於台灣與中國關係的長文,刊登在《時代周報》網站上,我國駐德代表謝志偉表示,他在讀了原文後,敢打包票,保證是近年來對台灣最貼近、最貼身、最貼心、最貼切的德文媒體報導文章。

謝志偉指出,這篇題為〈和中國不對盤 - 台灣的新自覺〉(Streit mit China - Das neue Selbstbewusstsein Taiwans)的文章,篇幅少見的長,內容罕見地廣,簡直就是為德文讀者上了一節台灣近代史加現代史並當代史的簡史,一開始,該文即指出,台灣最新版的護照上TAIWAN放大之意義。全文將台灣與中國的歷史糾葛、價值對照,以由遠而近的角度細細描述,有鄭成功的反清復明,也有魏德聖的賽德克,「台灣人照樣會讀得滋滋有味,有些地方甚至會心有戚戚焉。」

為此,駐德代表處新聞組的翁豪將全文翻譯,刊登在臉書上分享,駐德代表處小編認為,這篇極優、極完整、極廣、極深、極即時的報導,可以說是德媒報章報導台灣第一名,作者顯然同情、支持台灣的民主自由與自主權,她能設身處地由台灣角度出發,又帶有足夠的距離感來針貶時事,給予意義,尤其文章內特別描述魏德聖的賽德克巴萊、楊德昌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羅大佑的亞細亞孤兒,讚作者真是做足功課。

作者首先指出,台灣政府最近發布了一個新版護照,護照封面的Taiwan被放大,而Republic of China則被融入了國徽之中,新版護照不會讓人有中國的誤解,讓台灣變得更具象徵意義,接著簡述台灣過去經歷荷西、明鄭、清領歷史,接著清朝將台灣主權交給日本,雖然日本推動台灣現代化,但也因壓榨資源引發賽德克族的「霧社事件」。

接著1945年國民黨接手台灣,卻發生228事件、白色恐怖等政治迫害,期間出現許多有志台獨的自由鬥士,但白色恐怖也造成本省、外省之間的隔閡,作者引述《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來表示,男主角在尋求尊重與認同的絕望中,殺死了自己女友的悲劇。

隨後作者闡述台灣民主發展歷史,以及現今年輕人自身認同,最後強調「台灣知道它要往哪個方向前進,只不過,當這個世界一論及這個國家,就明顯失去了它的方針。」

〈和中國不對盤 - 台灣的新自覺〉全文請見︰

謝志偉指出,這篇題為〈和中國不對盤 - 台灣的新自覺〉的文章,內容極廣,簡直為德文讀者上了一節台灣簡史。(圖擷自Zeit Online)

謝志偉指出,這篇題為〈和中國不對盤 - 台灣的新自覺〉的文章,內容極廣,簡直為德文讀者上了一節台灣簡史。(圖擷自Zeit Online)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