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炸藥工廠變KMT黨產!黨產會:補一個公文就直接讓售

黨產會指出,台灣省政府說好不能出售的炸藥工廠,中國國民黨還是買得到。(黨產會提供)

黨產會指出,台灣省政府說好不能出售的炸藥工廠,中國國民黨還是買得到。(黨產會提供)

2020/12/23 21:27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新北市中和「烘爐地」附近一處由廢棄保齡球館改建的廣大停車場,過去曾是中國國民黨所開的軍火工廠!行政院黨產會今日發文表示,這片土地在日本時代其實是生產雷管的軍火炸藥工廠,日治時期原名為「台灣窒素工業株式會社」,在戰後竟然「補一個公文」方式,台灣省政府就將雷管工廠直接讓售給國民黨。

黨產會指出,國民政府遷台後,將這座工廠收入省營事業「台灣工礦公司」旗下。台灣省政府開始進行耕者有其田,以及其他事業移轉民營時,因為這座工廠「所製雷管因屬爆炸物,同受管制,且係供全省煤礦之需,有獨佔性,容易操縱,為便於管制,應予保留」,而不進行分售。

黨產會提及,但在1956年4月的國民黨黨營事業「齊魯公司」的股東大會上,竟有高層官員提到「南勢角工廠原屬公營事業,用人過多成本偏高,歸屬齊魯後工作人員希能儘量縮減...」。

黨產會質疑,怎麼原本說不進行分售,一轉眼又「歸屬齊魯」,成為國民黨黨營事業了?據調查,同年5月,在台灣省政府發給省議會文件中,有個用手寫的註記「南勢角工廠已讓售中央黨部並接收一千五百餘千元」,原來不知何時,這座工廠已經讓售給國民黨。

黨產會表示,到了6月召開省議會會議時,當時省議員吳三連質疑,這座南勢角工廠沒有經過審議就賣掉,「這是什麼意思?」

當年官員備詢回答,「自從審查會提出來這個問題以後,已經補一個公文到省政府辦這個手續,大概省府最近可以提出來...」。

黨產會批評,原來即便有議員質疑,只要補一個公文,工廠先賣掉也沒關係!原來補一個公文,就可以把「有獨佔性,容易操縱」的雷管工廠直接讓售給中國國民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