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口罩產線捐贈案變調 捷克媒體:台廠改變了主意

口罩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

口罩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

2020/12/23 18:01

首次上稿 15:16
更新時間 18:01(新增捷台商會回應)

〔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台廠9月中旬稱要贈捷克5條口罩產線作為伴手禮,以回報捷克友台善意。不過此案在雙方數月磋商後,已由單純捐贈轉變為商業合作案,多家捷克媒體近來以「台灣人改變了主意」、「爭議風波」等角度報導此案。台捷官方已表態不再參與,外交部並另宣佈將人道援贈1條產線給捷克應急抗疫。

台灣廠商「東建安」在捷克參議長韋德齊9月訪台時,自行宣布將「直接捐贈」5條口罩生產線給捷克「當伴手禮」,但在台捷協商數個月後,廠商變卦改為與捷克公司InoCure進行商業合作建置4條產線。

外交部昨澄清,這是由「東建安」依其意願與捷克企業自行商訂安排;為尊重捷克內部規範,台捷雙方政府不會涉入。外交部直言,「捐贈就是無償、非營利、沒有回饋或交換,反之就不是捐贈或人道援助,特別提醒廠商,此類私人捐贈或商業合作務必符合捷克當地法規」。外交部並同時宣佈正研議將無償捐贈1條產線給捷克抗疫。

「東建安」一直聲稱此案是「捐贈」,昨不滿外交部說法,發布聲明怒斥外交部「出言傷害廠商」,「涉及毀謗」並要求道歉,聲明內說「台捷無邦交,政府對政府的捐贈行為,眾所周知並不可行」,質疑「採政府模式(G2G),受贈的捷克政府是否已表態接受?」並再次提及「東建安」是「無償捐贈」。

針對此爭議,捷台商會23日電郵回應表示,「東建安」將捐贈生產線給捷克,這項捐贈旨在支持捷克與台灣的關係。商會回應未提及承接對象與產線數量。

不過實際上捷克當地媒體追蹤「東建安」的「捐贈案」已久,對其引起的爭議也有諸多討論。捷克「經濟日報」(Hospodarske Noviny)12月初時以「台灣人改變了主意。口罩生產線不歸屬國家,而由私人公司承接」為題刊登報導。報導寫道,「東建安」為這筆「捐贈」設定了捷克政府無法接受的條件,例如指定其生產線應由已與之建立業務合作的公司承接營運。

捷克媒體「Seznam Zprávy」於12月16日的報導亦寫道,台灣「東建安」廠商曾承諾贈予捷克共和國5條口罩產線,捷克工商部也多方探索合適合法的方案,不過其中的4條產線現在將由捷克奈米材料研發製造商「InoCure」收購,「經過三個月的磋商,一切都與當初所說的不同了」。

「Seznam Zprávy」並報導韋德齊對此案態度的轉變。報導寫道,這對韋德齊是敏感的政治問題,因其9月訪台行是成功之舉,無法承受「禮物的失敗」,因此韋德齊歡迎此案得到最終解決,儘管與先前所承諾的不同。韋德齊並未隱藏InoCure執行長布茲果(Matej Buzgo)是訪團成員的事實,並說,「如果能夠完成此案,台灣公司和捷克公司共同在捷克創建生產保護設備,並拓展到歐洲,這是很好的結果」。

韋德齊同時表示他不再參與此案,「如果這4條產線是根據私法關係交付,我將不再扮演重要角色」。韋德齊也告訴捷克電台(Czech Radio)旗下新聞網站iRozhlas說,台灣外交部將捐贈1條產線,「東建安」則希望將4條產線給他們在捷克共和國找到的合作夥伴。

此外,「Seznam Zprávy」也採訪了捷克工商部次長陶伯洛娃(Martina Tauberová)對此案的看法。陶伯洛娃說,捷克與台灣擴大合作範圍是好事,「但說要捐贈的台灣廠商,最終只是為了自身在捷克的商業利益,他們要把生產線直接給他們找的公司,且該公司需同意當東建安(Autoland Technology)在捷克及歐洲市場的代表」。

捷台商會發言人希普利查洛娃(Lucie Šplíchalová)18日告訴捷克媒體「EuroZprávy.cz」說,「東建安」選擇把產線交給捷克製造商InoCure,對於「捐贈」爭議,InoCure創辦人瓦采克(Radovan Vacek)則說,「我們此時不做評論」。

除了口罩產線,「東建安」近來人道捐贈捷克20萬片口罩,已送達捷克。

東建安23日晚間再次發布聲明強調,這次受贈的廠商ECVVR(InoCure與捷克口罩廠為承接產線合資成立)並非東建安代理商,目前也無業務往來,基於利益迴避已把東建安捷克客戶Spur排除在外。對捷媒報導指ECVVR還需半年才能取得設備啟用認證,東建安則回應ECVVR團隊已取得歐EN149和FFP2兩款奈米薄膜和熔噴布認證,有符合cGMP的生產流程及設施,是資質合格的受贈者。東建安亦稱,原本就沒有計畫捐給捷克政府,而是要給韋德齊,但他因法規不能收下,加上援贈並非「糖果、餅乾分一分開心就好」心態,堅持受贈方必須來台受訓,因此婉拒捷克要將設備交給其他公部門的提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