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罕病立法走過20年 賴清德憶:不分黨派都支持

副總統賴清德(中)出席「罕見疾病立法20周年專輯暨新書發表會」,會中賴清德來賓們合影。(記者王藝菘攝)

副總統賴清德(中)出席「罕見疾病立法20周年專輯暨新書發表會」,會中賴清德來賓們合影。(記者王藝菘攝)

2020/12/18 15:52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罕見疾病的發生常讓病患及家屬陷入無助,為了爭取醫療權益,在罕見疾病基金會20年前奔走爭取下,終通過「罕見疾病防治及藥物法」,當年還是立委的副總統賴清德表示,此法是在不分黨派立委的支持下通過,他很榮幸參與,未來一定可以幫忙到更多人。

我國罕見疾病防治及藥物法於2000年三讀通過,台灣成為全世界第五、亞洲第二個擁有保障罕病病患醫療照顧權益的特別專法,從一讀到三讀僅歷時42天,有賴於罕病基金會戮力奔走、朝野支持。罕病基金會今天發表「罕見疾病立法20週年專輯」新書,見證這段過程,包括賴副總統、衛福部官員、民進黨立委劉建國、前立院副院長曾永權、前立委江綺雯、基金會創辦人陳莉茵、曾敏傑,以及相關幹部等都到場。

賴清德表示,轉眼間罕見疾病立法已經20年,今天發表的新書,記錄過去的篳路藍縷外,也見證罕見疾病在台灣的傳奇,並為未來20年做更好準備,他有信心未來會走得更遠,給罕病患者更好的關心及照顧。

談起立法過程,賴清德說,很榮幸參與這個過程,當時自己是新科立委,只是表達支持,後來提案之一的余政道委員要離開衛環委員會,放心不下,交給了他,當時就開始跟共同創辦人陳莉茵有接觸。

對於支持罕病立法,賴清德感性地說,不只是看到陳姐的那份愛心,他本身是臨床醫師,遇到罕見疾病是愛莫能助、束手無策,到內科時都已經定型,再不捨也沒有辦法。

賴清德提到,這個法在包括國民黨江綺雯委員、民進黨余政道委員不分黨派支持下,很快就通過,而20年來的成果包括公告罕病類別有226種、登錄病例數1萬7000多名、公告營養品45種、緊急備用藥物11種、40個機構可以做檢驗、14個機構可以諮詢。

賴清德說,看到20年前接受幫忙的病友,現在可以在這邊表演唱歌,他跟現場的人很覺得感動,一個臨床醫師沒辦法的事情,經由大家的努力下,不僅幫助了這些病友,也幫助未來更多的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