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前外交官分析北京盤算 籲拜登政府延續「正確的台灣政策」

美國前外交官孟迪斯在「國家利益」雜誌撰文呼籲,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圖)應延續川普政權的台灣政策。(法新社)

美國前外交官孟迪斯在「國家利益」雜誌撰文呼籲,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圖)應延續川普政權的台灣政策。(法新社)

2020/12/15 17:56

〔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美國前外交官孟迪斯(Patrick Mendis)於美東時間12日在「國家利益」雜誌撰文呼籲,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應延續川普政權的台灣政策。孟迪斯指出,拜登團隊對川普及其團隊缺乏信心,似乎渴望重置許多川普推動的政策,但這不應使其對川普做正確的事視而不見,「不應天真認為善意能減輕習近平的施壓,尤其不能在台灣政策上走回頭路」。

孟迪斯以「讓川普的台灣政策延續(Leave Donald Trump's Triumphant Taiwan Policy Alone)」為題發表專文。他寫道,拜登任命大批歐巴馬班底,但歐巴馬當初輕信北京關於不會將南海島礁軍事化的承諾,使區域態勢發展損害美國及菲律賓等盟友的利益,這是嚴重疏失。而在利害攸關的台灣議題上,「美國若失敗代價將更深遠」。孟迪斯認為,川普「交易的藝術」風格的策略奏效,而即將上任的拜登團隊必須了解,台灣之於美國在區域戰略部署及盟友信譽的重要意義。

孟迪斯曾在中國擔任訪問學者,他自中國角度解析說,國家統一仍是中國在台灣問題上的官方視角,然而實際上,鑑於台灣地緣戰略意義,中國首重接觸台灣菁英,並將台灣視為中國在西太平洋獲得霸權的關鍵、以及中國從區域大國轉變為全球領導的門戶。孟迪斯強調,美國的保台承諾不應再被視為美國價值的從屬,更遑論是從中國獲得貿易和投資讓步的籌碼,「台灣是美國在太平洋區域維持全球地位和國家利益的關鍵,也是抵禦世界區域挑戰的關鍵」。

孟迪斯進一步提到,最重要的是,台灣是對全球競爭者維持既有限制的鑰匙。美國在香港、新疆、西藏及人權問題上的軟弱行動,反映出美國越來越無力引導北京在全球事務中擔當「負責任利益相關者」的角色。而若美國袖手旁觀、不重新強化此承諾角色,讓中國在「統一中國」這可疑前提下取得重大成果,對台灣、區域乃至整個民主世界都將造成災難。

孟迪斯分析,北京對台灣打的戰略算盤至少有兩點,一是與美國爭奪第一島鏈南段的控制權,「中國鷹派主張的『留島不留人』反映出其意識到,台灣並不是要消滅的威脅,而是台灣地理價值的新優勢如何掩蓋其與中國的文化和歷史聯繫」。第二點則是台灣的重要性已延伸至經濟和外交範疇,這也是台灣正推廣的論點-「台灣成為韌性之島和物流中心,台灣是區域經濟不可或缺的支柱」,可惜這點在「歐巴馬校友會社群中少有人關注」。

孟迪斯直言,如果台灣遭中國控制,在印太維繫自由開放貿易網絡的努力將受到破壞,可能被一帶一路方案取代,並對日韓經濟造成衝擊,也正因如此,日本持續透過非官方管道向美國強調,「日本將美國保台意願視為評估日美同盟的試金石,如果美國不能在台灣站穩腳跟,那麼日本可能被迫改變立場,開始在貿易和國防上獨自行動」,從而產生超出區域範圍的深刻影響。

孟迪斯在歐巴馬任內曾兩度擔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美國全國委員會委員,川普執政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後結束其任命。孟迪斯曾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教授軍事,現為台灣獎學金獎助學人,並於台灣政治大學擔任客座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