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洲民主影展開幕 楊翠:無論光或暗 過去能提醒指引我們

「2020台韓影藝沙龍-亞洲民主專題影展」5日開幕,促轉會主委楊翠出席致詞。(記者簡榮豐攝)

「2020台韓影藝沙龍-亞洲民主專題影展」5日開幕,促轉會主委楊翠出席致詞。(記者簡榮豐攝)

2020/12/05 17:15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世界人權日即將在12月10日到來、韓國光州事件今年屆滿40週年,台灣韓國影視文化藝術交流協會舉辦「2020台韓影藝沙龍-亞洲民主專題影展」;促轉會主委楊翠出席影展開幕式致詞表示,當權者對人權的迫害是隨時隨地發生,過去發生,未來也可能會發生,因此對人權、自由、民主的爭取是一個永恆的普世價值,也是一個共享的價值。

今、明二日在台北市三創生活園區舉行的「2020台韓影藝沙龍-亞洲民主專題影展」由台灣韓國影視文化藝術交流協會主辦,民進黨、韓國光州資訊文化產業振興院等單位協辦;楊翠、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林鶴明、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出席今天下午出席開幕式。

楊翠致詞提到,過去兩年半在促轉會,感受到台灣的轉型正義做得太晚,許多政治受難者前輩一一凋零,因此更加覺得無論在各種場合,來談人權的議題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過去的記憶就是普世的共享的價值,過去的記憶不能遺忘,無論是光或暗,「因為過去的暗,能夠提醒我們永不再犯,過去的光能夠啟示我們、指引我們,要怎麼樣走向光的方向」。

楊翠表示,在台灣轉型正義的前行者相當多,包含民間與政治受難者的家屬與前輩努力十多年,然而台灣以國家的高度來進行轉型正義其實是相當晚,透過影展來進行相互對話是相當棒的一件事。

楊翠指出,人權、自由、民主的爭取,是一個永恆的普世價值,也是共享的價值,在共享價值的一個前提,不管是用影片、紀錄片的方式,或者是各種說故事的方式,或者是面對面的傳遞,都是非常重要的。

林飛帆致詞表示,今年是美麗島事件41週年,韓國光州事件是40週年,都是發生在1970年代末期、1980年代初期,後續不管是韓國、台灣民主運動的浪潮,讓台灣、韓國能享有民主體制,從威權轉型到民主,然而現在香港走向完全不一樣的命運,從半開放的狀態慢慢轉向威權,甚至是更不民主的狀態,「是我們必須要永遠記在心理面」,也就是民進黨要一同舉辦影展的原因。

林飛帆盼,在美麗島41週年前,希望讓年輕朋友透過影像接觸過去這段歷史,也想提醒大家,不管是香港或週邊國家、地區,都還面對嚴峻挑戰,影展除了台灣、韓國的影片外,還有香港反送中短片的集合,也讓大家回想從去年以來香港年輕人在這場抗爭中的付出,直到現在都還在接受這種沉重的代價。

最後,林飛帆說,對香港的關心必須要持續,對台灣、韓國甚至周邊民主運動的進程也要持續關注,台灣與周邊其他地區的民主必須要持續發展下去,也需要更強大,才有能力保護香港甚至其他更多地方民主的發展。

「2020台韓影藝沙龍-亞洲民主專題影展」5日開幕,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右二)、林鶴明(左)、促轉會主委楊翠(左二)、台灣韓國影視文化藝術交流協會理事長張智瑋(右)出席。(記者簡榮豐攝)

「2020台韓影藝沙龍-亞洲民主專題影展」5日開幕,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右二)、林鶴明(左)、促轉會主委楊翠(左二)、台灣韓國影視文化藝術交流協會理事長張智瑋(右)出席。(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