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委提「國家正常化」修憲案 遭藍營封殺退回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等人近日提出修憲案,除要修改憲法增修條文中的「國家統一前」、「固有疆域」等詞句外,也納入實質廢省及另定國旗、國歌與國徽等訴求,但今遭國民黨團抵制,被退回程序委員會。(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等人近日提出修憲案,除要修改憲法增修條文中的「國家統一前」、「固有疆域」等詞句外,也納入實質廢省及另定國旗、國歌與國徽等訴求,但今遭國民黨團抵制,被退回程序委員會。(資料照)

2020/12/04 11:52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考量憲法內有許多不符當前現實之處,民進黨立委陳亭妃等人近日提出修憲案,除要修改憲法增修條文中的「國家統一前」、「固有疆域」等詞句外,也納入實質廢省及另定國旗、國歌與國徽等訴求,但今在立法院會處理時遭國民黨團抵制,被退回程序委員會。

為推動國家正常化,陳亭妃、黃秀芳、陳歐珀等民進黨立委近日共同提出「憲法增修條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除擬將憲法增修條文中的「國家統一前」修改為「國家發展」、「固有疆域」修改為「憲法效力所及地區」外,也把省府、省諮議會之編制及蒙古、西藏的自治制度排除,改納入現有的直轄市。

此外,草案也在憲法增修條文第10條中明定,經濟、科學技術發展及資通訊科技應用,應避免境外敵對勢力之干預,且國家應優先以「台灣」之名義進行涉外事務,加入國際組織及參與國際活動;同時也增訂第13條條文,規定國旗、國歌及國徽應以法律明定,不受憲法第6條規定限制。

除陳亭妃等人的「國家正常化」提案被退回程委會外,民進黨立委蔡易餘、余天等人提出的修憲案,今也同樣被國民黨團提案退回。其提案內容包括刪除憲法本文中有關國民大會代表、立法委員及監察委員之名額規定、刪除蒙藏自治制度規定、明定行政院應增加一位30歲以下之副院長、明定立法院應增加一位副院長及選舉權下修至18歲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