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子投票疑慮多!中選會:先推公投電子連署

民進黨立委賴惠員今日質詢談及,美國總統大選開票諸多亂象,凸顯台灣選舉嚴謹可貴,台灣是票票唱票、票票入櫃,塑立了嚴謹的榜樣。(記者陳鈺馥攝)

民進黨立委賴惠員今日質詢談及,美國總統大選開票諸多亂象,凸顯台灣選舉嚴謹可貴,台灣是票票唱票、票票入櫃,塑立了嚴謹的榜樣。(記者陳鈺馥攝)

2020/11/30 10:52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大選兼採通訊投票,衍生諸多舞弊爭議。執政黨立委今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關切,台灣的選舉是否比照國外可用通訊投票?中選會主委李進勇表示,將先規劃推動公民投票的電子連署,可採電子連署與紙本連署並行。是否推動電子投票還需要更多社會討論。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日邀中選會報告110年度施政計畫,李進勇報告指出,截至今年11月25日為止,受理的全國性公民投票案件計有6案,其中2案依法駁回,包含建請總統制定新憲、修憲之案件。

李進勇指出,大潭藻礁1案提案合於規定,中選會已函請戶政機關查對提案人。另外,萊豬進口、公投綁大選、立法院增修條文3案,正審核中。

在罷免案進度方面,李進勇說明,桃園市議員王浩宇的罷免案,預定於明年1月16日舉行投票。受理的高雄市議員黃捷、陳致中罷免案,刻正進行第二階段連署人查對;高雄市議員高閔琳的罷免案,正在連署中。

民進黨立委賴惠員質詢談及,美國總統大選開票諸多亂象,凸顯台灣選舉嚴謹可貴,台灣是票票唱票、票票入櫃,塑立了嚴謹的榜樣,反觀美國有很多非本國境內的投票。

民進黨立委羅美玲問及,未來有無考慮使用電子投票?李進勇回應,台灣是世界有名科技大國,第一步是先朝公民投票的電子連署,是否推動電子投票還要更多社會討論,資安、個人隱私、社會接受度,能否達到真正公平都是需要考量的。

談及公投電子連署進度,李進勇說,公民投票電子連署委由中華電信研發,2018年已建置完成。

針對公投電子連署的資安風險,李進勇提及,投資廠商不可以有外資,機器設備不能是第三國,這幾年都由中華電信得標。我國計票系統是封閉性的,不會與外網連結。

中選會選務處長高美莉答詢也說,對於公投電子連署,政院資安處已做了5次檢測。未來若要使用公投電子連署,第一要使用自然人憑證。第二基於「個資最小化」須輸入身分證字號。

賴惠員質疑,自然人憑證在台灣普及率不高,為何公投電子連署要用自然人憑證?高美莉指出,因「公投法」規定須當事人簽名蓋章,自然人憑證有經身分認證,所以採用該憑證,未來數位身分證也有結合自然人憑證。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金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表示,將先規劃推動公民投票的電子連署,可採電子連署與紙本連署並行。是否推動電子投票還需要更多社會討論。(記者陳鈺馥攝)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金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表示,將先規劃推動公民投票的電子連署,可採電子連署與紙本連署並行。是否推動電子投票還需要更多社會討論。(記者陳鈺馥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