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蟻獸、石虎接連脫逃 北市議員要求動物園1週內提報告

台北市議會教育委員會審查預算,關心動物園近來頻頻發生食蟻獸、石虎等動物脫逃事件。(記者蔡亞樺攝)

台北市議會教育委員會審查預算,關心動物園近來頻頻發生食蟻獸、石虎等動物脫逃事件。(記者蔡亞樺攝)

2020/11/26 18:40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立動物園食蟻獸、石虎接連脫逃,迄今尚未尋獲,北市議會教育委員會今日下午審查各級學校明年度預算,議員吳世正、王鴻薇皆認為,管理有漏洞、鬆散,要求動物園1週內先提報告,並擇日安排園方到議會說明;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今日主持局務會議指示盡全力找回動物,並檢討園區環境,曾強調,有疏失的該追究責任還是要追究。

9月時,動物園食蟻獸母女翻閱柵欄逃脫,最後僅小食蟻獸「紅豆」被尋回,媽媽「小紅」至今下落不明,市議員張斯綱昨又披露,一隻3歲石虎在上週自行逃跑,也尚未找到。今日下午教委會進行明年度預算審查,議員十分關心動物的下落。

吳世正表示,動物園連續出包、這樣事情很難看,尤其石虎是保育類動物,保護動物的地方卻讓動物接連跑掉,看到園區環境的照片,發現破損嚴重,提供木盒或木製板子也不太符合生態環境,小朋友看到可能覺得很奇怪,為什麼石虎這邊有個箱子、木板。

吳世正說,園區有些破損嚴重,甚至有大塊破洞、圍籬也破損,而脫逃的動物到現在還沒找到,這是很嚴重的事,就代表主管沒作好,「全台北市能管動物就只有動物園,收容動物最基本事情都沒作好」,要求動物園1週內提出報告說明,1個月提出完整的補救措施。

教委會召集人、市議員陳重文說,目前在審查預算期間,另外安排時間請動物園來說明,包括管轄石虎與食蟻獸等各動物區長,都要來議會說明。吳世正也說,議會向來支持動物園的預算,若有年久失修狀況,應該檢視修補,不足預算就報上來,議會一定同意,不能以年久失修為由,這不能接受。

對此曾燦金會後表示,動物管理是相當專業,今日局務會議指示園方先盡力找回來,相信以動物園專業能力是可以找回來。現在就是在可能的時間內,盡量把石虎找回來,上次發生食蟻獸脫逃後,有要求園方檢討SOP,包括日夜管理機制、環境管理等,例如電木線作不夠有補足,加強防護。

曾燦金說,部分園區的仿岩時間相當久30多年,因此動物園也要去檢視有無崩壞,因為有些動物會鑽洞,這很麻煩,但他相信動物園的專業,先把逃脫動物個案找回,希望有奇蹟。

曾燦金也撂重話,動物園在環境與管理機制要好好加把勁,先做好環境管理,可能有些動物厲害,可能環境沒達到牠的需要,牠的離開也許不喜歡,但也是要看各國動物園的動物逃脫比例,如果超越平均數,可能管理鬆散、專業不夠;曾燦金強調,動物園人員有疏失的責任該追究還是要追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