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探大法官釋字793號!黨產會將辦「轉型正義與它們的產地」研討會

黨產會將與台大法律學院公法學研究中心,在台大共同舉辦「轉型正義與它們的產地-大法官釋字793號解釋與不當黨產的追討工程」學術研討會。(黨產會提供)

黨產會將與台大法律學院公法學研究中心,在台大共同舉辦「轉型正義與它們的產地-大法官釋字793號解釋與不當黨產的追討工程」學術研討會。(黨產會提供)

2020/11/26 10:31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司法院大法官今年8月宣告「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合憲後,行政院黨產會12月3日將與台大法律學院公法學研究中心,在台大共同舉辦「轉型正義與它們的產地-大法官釋字793號解釋與不當黨產的追討工程」學術研討會。

黨產會委員今日受訪表示,這是台灣法學界首度在財產法基本原則上,探討財產正義與黨產處理。專家學者將發表8篇論文,並邀台大法律系教授陳忠五進行專題演講,台大法律系榮譽教授李鴻禧也會參與。

據規劃,政大法學院副教授林佳和將發表「實質法治國原則作為追討不當黨產核心—以政黨附隨組織為例」、中興大學法律系教授陳信安將探討「黨產條例合憲性爭議—以司法院釋字第793號為中心」、台大法律學院助理教授蘇慧婕談「轉型正義作為法治國的憲法價值」。

黨產會表示,該會自2016年成立以來,依據黨產條例對過往不公義的財產秩序進行系統性的調查、修復及彌補,並做出行政處分。

黨產會強調,對政黨及附隨組織進行不當黨產追討,就是為了「該人民的還給人民、該國家的還給國家」,希望能夠建立政黨公平競爭環境、健全民主政治,真正地落實轉型正義。

黨產會指出,但在做出行政處分後,許多處分皆被行政法院宣告停止執行,若干行政法院法官更認為黨產條例違憲而聲請釋憲,因此追討不當黨產並不順暢。直到今年8月由大法官作出釋字793號解釋,宣告黨產條例完全合憲!追討不當黨產才出現一絲曙光。

黨產會說明,關於釋字793號的合憲解釋有什麼代表性意義?為了讓大眾更了解這些問題,黨產會與台灣大學法律學院公法學研究中心將共同舉辦「轉型正義與它們的產地」學術研討會,解析不當黨產和黨產條例對於建立財產法上之正義角色,做深入研究與探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