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央指定竹市試辦數位身分證 議會反對促市府回絕

新竹市被行政院指定為數位身份證的試辦縣市,但多數市議員不認同,認為有資安疑慮,不贊成竹市先試辦。(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被行政院指定為數位身份證的試辦縣市,但多數市議員不認同,認為有資安疑慮,不贊成竹市先試辦。(記者洪美秀攝)

2020/11/25 17:02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換發新的數位身分證的政策是行政院明年要推動的重要目標,並選定新竹市、澎湖縣等縣市明年1月起先行試辦,但新竹市議會多數議員認為竹市是高科技城市,對資安和個資更為看重,在行政院無法釋疑數位身份證可能帶來的資安風險前,不樂見竹市成為試辦數位身份證的縣市。

市府民政處表示,竹市常成為中央政策推動的示範指標縣市,過去在推動食安三章一Q時,竹市也是試辦縣市,如今數位身份證的推動再次獲行政院指定為試辦縣市,市府會與市民溝通,確保數位身分證的試辦能成功上路。

民政處強調,中央推動新的數位身份證,不僅個資及戶籍資料更獲保障,且需密碼才會開啟相關資訊,且數位身分證不會和健保卡合併,不會有醫療就醫資訊被揭露的問題。

此外,數位身分證的晶片是由台積電研發製作,屬國內自產,具一定的資安保護功能,且新版數位身分證的樣式正面僅提供照片、姓名、出生年月日和身分證等資訊,若要了解戶籍地或相關配偶及父母欄位,則需經密碼驗證後才能顯示,因此相對具保護功能,被變造或偽造的機率更低,但卻可減少紙張的浪費。

至於民眾擔心的個資問題,行政院已啟動相關的保護措施,也會提供認證及安全密碼,因此應不會有資安或個資外洩情形,同時也不會跟健保卡整合,民眾不用擔心。

明年1月起竹市成試辦縣市,會由內政部戶政及役政統一建置機器,市府會先進行換發的人員培訓,並以里及鄰的小區域方式協助換發,市民可採網上換發及定點定時臨櫃辦理,對於行動不便者,市府也會前往住家協助換發,預計到2023年底換發完畢。

不過,市議會多數議員對數位身份證的執行仍有疑慮,有的議員提到數位身分證到底會揭露多少個資,至今都不清楚,此外,新竹市是全國高所得的縣市,且科技城市,很多高科技人不願意個資被揭露或儲存在數位身分證內,如何做到保護個資,這部分,在行政院未充分說明及釋疑前,不認為竹市可做為試辦縣市。

也有議員指稱,很多長輩對數位身份證的接受度不高,擔心若換成數位身分證,若遺失要補發恐怕很麻煩,加上還有市府的敬老卡、健保卡,如今又要換數位身分證,長輩都覺得很麻煩,建議市府回絕中央指定為試辦縣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