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與拜登新人事有互動經營 蔡總統:台美聯繫管道暢通

蔡英文總統25日出席民進黨中常會前,就國內外情勢發表談話,並接受媒體提問。(記者朱沛雄攝)

蔡英文總統25日出席民進黨中常會前,就國內外情勢發表談話,並接受媒體提問。(記者朱沛雄攝)

2020/11/25 14:25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針對美國總統大選後的台美關係發展,總統蔡英文今於民進黨中常會前談話表示,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剛宣布幾項政府新人事任命,包括國務卿布林肯,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過去都和我們有面對面互動經驗,台美雙方聯繫管道暢通,也會在過去所累積堅持基礎上持續互動。

蔡英文表示,相信這段時間,很多人都關心台美關係未來發展,上週中常會上她曾經說過,無論美國大選結果如何,面對國際局勢挑戰,執政團隊一定會萬全準備,沉著應對。

蔡英文說,相信過去4年多的台美關係進展,及美國政府對台灣的支持,國人都有目共睹。從美國跨黨派通過多項友台法案,到4年10次軍售,充實國防戰略需求,強化國軍的不對稱戰力,乃至於今年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國務次卿柯拉克等高階官員來台訪問,都在在證明我們雙方夥伴關係是真朋友、是增進的。

幾個月前宣布將更近一步開放美牛、美豬,蔡總統指出,展現我們有決心解決困難貿易問題,重建台灣國際信任,這也得到美國從副總統、國務卿、許多經貿官員、跨黨派國會議員,乃至於企業界肯定,也讓台美BTA推動,有前所未有的助力。

總統指出,國內有些不同意見,但這是任何政黨執政都必須面對的問題,台灣要有更寬廣國際經貿空間,這是全民的共識,堅持民主、爭取國際支持,這是全大多數國人都會選擇的路徑。要爭取國際支持,我們就必須採取積極態度,解決和其他國家的貿易問題,這是歷任政府都不能迴避的課題。

她強調,台灣是一個自由市場,美豬、美牛開放,是讓市場做選擇,並不是要求國人一定要食用。她也保證,一定會在確保國人健康原則下,參考鄰近發展程度相當、飲食習慣相近國家的作法,行政院也一定會參考各方意見,做最嚴謹處理。

上週台美雙方展開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簽署為期5年、可再延長5年的MOU,在7項議題成立數個工作小組,總統說,這表示台美在經濟議題的合作、深化,不會因為美國選舉結果改變。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剛宣布幾項政府新人事任命,像是國務卿布林肯,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等,蔡英文說,他們過去都和我們有面對面互動經驗。布林肯最近也公開表示,與台灣建立更強健經濟關係,有助於美台共享的民主價值及雙方對區域和平穩定共同承諾。這都可以證明,台美雙方聯繫管道暢通,我們和兩大黨有良好互動,台灣會持續爭取跨黨派支持。

蔡總統說,共享民主自由價值、維持區域和平穩定、促進經濟繁榮和人民福祉,這些都是台美雙方長期的共同堅持,這些堅持也不會因為美國選舉結果有所改變。她相信,台美會在過去所累積堅持基礎上持續互動。

蔡總統指出,面對國際局勢,我們冷靜謹慎保持信心,也對台灣有信心。我們有三個良好基礎:

第一,台灣現在總體經濟體質良好,我們經濟成長率穩定維持正成長,而且是亞洲四小龍第一。無論是投資狀況或是股市表現,整體經濟信心度非常強韌。

第二,在全球疫情仍嚴峻的此刻,台灣以民主機制創造的防疫成功,讓台灣國際能見度及信用度大幅提升,我們的國民信心和凝聚力,就是台灣競爭力的關鍵。

第三,支持台灣已經是美國的民意主流,也是美國跨黨派共識,甚至成為國際社會重要趨勢。我們要以台灣國家利益做最大考量,要打開台灣經貿活欉,重建台灣的國際信任,爭取更多國際支持,讓台灣走向國際。

蔡總統表示,這一年我們撐過疫情攻擊,這是全體國民在防疫階段團結一致,讓整個國家穩定前進。只要我們繼續團結,在變動局勢中,我們一定會繼續向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