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孟諺︰個人資料保護 傾向由數位發展部主責

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出席內政委員會備詢。(記者塗建榮攝)

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出席內政委員會備詢。(記者塗建榮攝)

2020/11/25 13:46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今至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報告並備質詢,對於朝野立委關心台灣資安問題,李孟諺表示,資安是將來數位發展部的重要業務,屆時行政院資安處將移撥為數位發展部下的一個署,統籌協助各部會進行資安防護,個人資料的保護也傾向由數位發展部主責。

民進黨立委沈發惠質詢時指出,台灣每月遭受多達3000萬次駭客攻擊,而內政部戶政系統從6月以來也出現多次當機情形,此外根據今年第3季資通安全技術報告,有部分機關網站提供民眾上傳檔案的功能,卻因為沒有限制檔案類型,遭駭客用以上傳惡意程式,另也有機關運用google表單時設定錯誤,導致民眾可檢索到其他民眾的資料,這些都是重大資安事件。

國民黨立委林文瑞質詢時也提到,根據行政院資通安全處統計資料,從2018年到今年7月,中央及地方政府機關合計共發生1709件資安事件,其中「非法入侵」就多達達723件,占比約4成,銓敘部先前也發生逾24萬公務員個資外洩事件,質疑資安是否及格。

對此,行政院資安處長簡宏偉強調,面對駭客攻擊,政府的防護率其實是99.9999%以上,「台灣的防護做得不錯!」但他也提到,現在有很多攻擊都是透過與政府合作的民間廠商而來,行政院將邀集各部會持續精進。

李孟諺則指出,資安將是數位發展部的重要業務,行政院資安處未來將移撥到數位發展部,成為一個署,統籌協助各部會資安防護,至於個人資料保護的問題,目前也是傾向由數位發展部主責。

據了解,政院目前規劃方向,是新設數位發展部,主管通訊、傳播產業、資訊通訊安全、網路基礎建設與個資保護業務,而現有的行政院資安處與資策會技服中心,屆時將合併升格為數位發展部下的資安專責機構「資安署」。

此外,也有多位朝野立委關心數位身分證的資安風險,對此李孟諺表示,目前全世界已有128個國家改用晶片或數位身分證,僅少數國家使用紙本身分證,台灣也應與時俱進,這次政府在資安上做了很多保護,包括民眾可自行選擇身分證是否結合自然人憑證功能,同時也關閉了感應讀卡的功能,避免被感應而外洩資料,只能透過插卡來讀取資訊。

李孟諺說,數位身分證將在明年進行小規模試辦,會提供高額獎金給各界網路高手進行測試,作為評估資安風險的依據,試辦結束後,行政院會再考量是否要進入下一階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