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肺疫情影響 中研院明年赴中國旅費減列150萬元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審查中研院110年度中研院預算,圖為民進黨立委賴品妤質詢。(資料照)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審查中研院110年度中研院預算,圖為民進黨立委賴品妤質詢。(資料照)

2020/11/19 11:29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審查中研院110年度中研院預算,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影響,多名立委要求減列前往中國和國外旅費,國內旅費也因連續5年執行率不到5成被要求減列。委員會最後決議國內旅費減列500萬元、中國地區旅費減列150萬元、國外旅費凍結10分之1,提出書面報告再解凍。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審查110年度中研院預算,多名委員提案刪除、凍結或減列大陸地區旅費和國外旅費,中國地區旅費原列1483萬7千元,國外旅費原列1億1365萬6千元,經委員會審查決議國內旅費減列500萬元、中國地區旅費減列150萬元、國外旅費凍結10分之1,提出書面報告再解凍。

立委賴品妤、伍麗華、陳秀寶、黃國書和萬美玲等人皆提案減列中國地區旅費,賴品妤提案表示,因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對於跨國會議皆有延遲、取消或改為雲端視訊會議,且中國疫情嚴峻,中研院並未在預算書中說明對武漢肺炎疫情的因應計畫,也未見前往中國的必要性,因此提案全數刪除。

委員伍麗華提案指出,全球武漢肺炎還沒受到控制,中國尤其被質疑是武漢肺炎疫情發源地,中研院應重新檢視這項至中國的計畫;委員萬美玲提案說明,各國疫情嚴重,且當前兩岸關係緊張,不宜派員赴中國,因此提案凍結。

而國內旅費部分中研院已經連續5年執行率沒有超過5成,立委黃國書表示,連續多年國內旅費執行率低,104到108年度沒有1年達到90%,107年才34%,因此國內旅費應該要調整,是不是沒有詳實評估預算,因此提案國內旅費減列。

立委陳秀寶指出,國內旅費連續執行率低,是否相關人員對於國內交流互動鼓勵因素不夠,還是預算編列不夠詳實,疫情對於交流意願也有影響,針對疫情許多大型活動都會縮減規模取消或延期,因此提案減列國內旅費,而針對邊境管制關係,國外來說也有取消很多活動,減列預算是需要的。萬美玲指出,國內旅費預算編列應該更嚴謹,才不會造成執行率低,這麼多年執行率都這麼低有檢討必要。

中研院副院長周美吟表示,國內旅費分散很多計畫當中,國內會議交流參訪很多都是時間接近的時候才公布日期,編列預算的時候還不確定會不會去,剛開始申請計畫的時候,研究人員預計會去的國內旅費就會填上去,所以最後出現預算執行不佳,今年年底南部院區第一棟開始進駐,會有多一點國內來往,也會鼓勵研究同仁在國內跟各單位交流

周美吟指出,中國地區旅費包含香港澳門,不知道疫情未來發展狀況如何,也請求不要刪太多,人文社會科學有很多交流要到中國收集研究資料,經濟所和北京大學也有固定合辦學術交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