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鼓勵原住民參加族語認證 竹縣議員促發獎金

新竹縣議員張益生今天質詢建議縣府,比照鼓勵縣民參加客語認證通過有獎金的方式,獎勵原住民參加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測驗。(記者蔡孟尚攝)

新竹縣議員張益生今天質詢建議縣府,比照鼓勵縣民參加客語認證通過有獎金的方式,獎勵原住民參加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測驗。(記者蔡孟尚攝)

2020/11/12 15:49

[記者蔡孟尚/新竹報導]新竹縣議員張益生今天質詢建議縣府,比照鼓勵縣民參加客語認證的方式以提供獎金作為誘因,獎勵原住民參加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測驗,讓原住民的語言、文化能夠永續傳承。

新竹縣長楊文科答覆說,他也認同張益生對母語文化逐漸流失的憂心,將指示原民處、教育處研究辦理如何獎勵;縣府原住民行政處處長雲天寶也說,會積極向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爭取經費,中央與地方攜手推動傳承母語文化。

張益生說,尖石、五峰2鄉原住民,基於經濟或是子女教育的考量,很多都搬到都會區,母語使用機會不高下面臨嚴重的斷層,僅管現在原住民子弟通過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推動的「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測驗」,參加升學考試可加分35%,但若加上實質獎金的誘因,對於鼓勵參加族語認證應該更有利。

張益生也說,目前新竹縣民、縣府所屬機關及鄉鎮市公所職員工參加客語檢定,通過初級、中級、中高級認證者,分別可獲得1000元、2000元、3000元不等的獎金或同額禮券,這讓原住民鄉親很羨慕,希望也能比照辦理,去年2鄉原住民通過「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測驗」,初級加上中級有408人,若縣府能比照客語認證發給獎金,相信會有倍數成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