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麗灣案6.29億全民買單 環團赴監院陳情:建物才1億

反反反行動聯盟巴奈(持麥克風者)表示,這些年來他們被污名化為「環保蟑螂、藝文流氓」,但沒做好的是政府。(記者謝君臨攝)

反反反行動聯盟巴奈(持麥克風者)表示,這些年來他們被污名化為「環保蟑螂、藝文流氓」,但沒做好的是政府。(記者謝君臨攝)

2020/11/11 11:15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台東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案爭議逾16年,仲裁結果日前出爐,台東縣政府須以6.29億元買回建物;對此,多個環保團體今赴監察院陳情,指美麗灣建物的法定價格僅1億餘元,要求公開6.29億的鑑價內容,且該BOT案歷經4位縣長,要求監院立案調查,釐清各項錯誤政策決議環節應由誰負起政治責任。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表示,美麗灣的建築使用執照,上面清楚註明其建物工程造價「1億71萬2924元」,儘管法定造價一般會低於實際造價,也不至於差到6倍。若鑑價報告確實可受公評,呼籲美麗灣公司與台東縣府出面澄清,否則應由監院調查以了解是否有公職人員失職之處,以維護人民權益。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孫秀如說,本案歷經徐慶元、賴順賢、鄺麗貞、黃健庭4位縣長,除賴為短暫代理,其餘3位皆在任內以各種方式協助美麗灣違法開發。最初於2004年12月中,徐慶元與美麗灣公司簽下海水浴場BOT合約,同意其將6公頃開發案切割為0.9997公頃以規避環評,並發給開發單位建照。

而後,鄺麗貞任職的2006年4月至2009年12月底間,除發生業者申請建照變更,將0.9997公頃還原為6公頃之外,另發生兩起弊端,一是業者先施工才補申請「環境影響評估」審查,造成法律及科學邏輯大為謬誤,縣府卻護航通過;二是因前述情形,法院判定業者違反環評法應停工,縣府仍允許繼續興建。

孫秀如指出,接著在2009年12月底至2018年黃健庭任內,法院更判定美麗灣的建照及補作的環評皆無效,縣府卻無視裁決,立即核發出建照、使用執照以繼續施工,並再次完成了法理錯亂的環評程序,致使最高法院第二度判決美麗灣渡假村的環評無效,縣府違法定讞,且不得再上訴。

孫秀如說,在歷任縣長不確定是有意或無意的失誤下,讓開發案在環環相扣的錯誤下,完成主體建物與投資,我們要求監院需協助人民調查與究責。畢竟仲裁過程是隱匿的,若未經任何嚴謹調查追究,便要全民支付6.29億賠償,未來同樣的謬誤事件恐會繼續發生,廠商以違法方式賺錢,違反民主法治與公平正義。

反反反行動聯盟巴奈表示,這些年來他們被污名化為「環保蟑螂、藝文流氓」,但沒做好的是政府,在法院判決相關案件違法後,還繼續野蠻地創造法,同時以小小的利益分化族人,讓我們變成更卑賤的人;大自然應留給每個人,而非有錢人才能接近,期盼能讓我們更有尊嚴地活在這塊島上。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表示,美麗灣的建築使用執照,上面清楚註明其建物工程造價「1億71萬2924元」。(記者謝君臨攝)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表示,美麗灣的建築使用執照,上面清楚註明其建物工程造價「1億71萬2924元」。(記者謝君臨攝)

美麗灣的建築使用執照,註明其建物工程造價「1億71萬2924元」。(記者謝君臨攝)

美麗灣的建築使用執照,註明其建物工程造價「1億71萬2924元」。(記者謝君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