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易遊網傳遭中資滲透 經部:會以新事證重啟調查

經濟部長王美花。(記者黃佩君攝)

經濟部長王美花。(記者黃佩君攝)

2020/11/05 12:56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民主連合今召開記者會指出台旅行社巨頭易遊網遭紅色滲透,背後實為中資掌控。經濟部投審會表示,過去曾針對易遊網中資問題調查過,但當時雖有部分中資股權,卻不到3成;今有新事證揭露,經濟部將重啟調查,也會請易遊網提供目前股權結構資料。經濟部長王美花則表示,若有新事證,一定會啟動調查。

經民連今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出示5大證據指出易遊網背後實為中國旅遊業巨頭「攜程網」,攜程網也在2017年報中將易遊網稱為在台設立子公司。此外,攜程網的9名董事中更有兩位沈南鵬、李彥宏為現任第13屆的中國政協委員。

對此投審會表示,過去曾針對易遊網中資問題進行調查,當時調查結果為雖有部分中資股權,但未達台灣認定中資的3成門檻。投審會也表示,因目前有新事證揭露,將重啟調查,會請易遊網提供目前股權結構的資料,重新進行審視。

經濟部長王美花則指出,如有新事證揭露,一定會重新啟動調查。

2009年時攜程網收購易遊網,就曾引發中資疑慮,當時揭露2006年起攜程網就以個人名義投資易遊網,持股約2成。而因易遊網2007年興櫃,攜程網也收購不少股票;2009年雙方看準中客來台數量暴增,敲定正式合作,當年攜程網財報即顯示對易遊網持股破5成。

當時投審會就針對易遊網中資問題審查,但因攜程網是納斯達克上市美國上市公司,易遊網也登記為外資,雙方若在境外交易很難徹查,當時馬政府投審會認為「難以處理」。

根據經民連揭露資料,依目前中資投資相關辦法,易遊網中資仍為約19%左右、未到3成;但若目前已預告的新版中資投資辦法從「綜合持股比例」改為「分層認定」,因C-Travel為攜程網100%持有公司,依照新法即為中資。但法律修法無追溯情形,因此僅能在易遊網有相關股權變動情況下,要求其變更為中資。

中資投資台灣旅遊業爭議已久,目前僅允許中資投資觀光旅館及觀光遊樂業(園區等)。

之前因「服貿協議」開放中資投資旅行社,引發嚴重「一條龍」吃掉台觀光產業爭議;當時交通部觀光局表示僅開放3家中國旅行社在台經營台灣國民旅遊業務,且不包括代售機票、招攬國人出國或赴中旅遊、接待外國及中旅客來台旅遊業務等。但因爭議仍相當大,在服貿協議未通過後,此開放也作廢。

相關新聞

經民連控中資違法公司 易遊網聲明:合法合規的本土企業

紅色滲透又一樁?經民連控易遊網為中資違法公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