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論川普或拜登當選 戰略學者:美國在印太戰略大方向不變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說,無論川普連任或是拜登當選,還是會於印太地區著重與中國的對抗、抗衡,只是不會有那麼明顯的軍事動作。(資料照)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說,無論川普連任或是拜登當選,還是會於印太地區著重與中國的對抗、抗衡,只是不會有那麼明顯的軍事動作。(資料照)

2020/11/04 20:36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大選開票至今,選情仍限拉鋸膠著。學者林穎佑指出,無論川普或是拜登當選,美國在軍事層面不會有太大改變,印太戰略也不會變成亞太戰略,仍會在印太地區著重與中國的對抗。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今天受訪表示,無論川普連任或是拜登當選,還是會於印太地區著重與中國的對抗、抗衡,只是不會有那麼明顯的軍事動作,因為屆時川普沒有連任壓力,而拜登會採用民主黨多邊的手段來制衡中國,比如說軍事調動部隊演訓的針對性下降,具體模式不會有太大改變。

至於台美軍售部分,林穎佑說,連同今日的MQ-9無人機在內,美國川普政府任內已經10次軍售台灣,不論未來是拜登或是川普主政,在對台軍售上應會有一些停滯,因為美國也會考量台灣財力狀況,因為近期對台軍售的金額也相當龐大,單就66架F-16V戰機與108輛M1A2T戰車的軍售案,總值就超過100億美元。

針對若是川普當選,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今天受訪表示,除非川普政府在第二個任期與中國全面翻臉,不然美國跟台灣的軍事交流「天花板高度」不太容易再提高。

揭仲說,台灣未來數年的國防預算,要再容納額外的軍售案應有困難,因為包含潛艦國造、勇鷹高教機等案都已經要進入付款高峰期,且還要籌措目前已宣布的軍售項目,因此在目前狀況下,除了川普政府已同意售台的軍售以及已溝通到某一個程度的軍購案不變之外,短期之間台灣不會再提出武器採購的要求。

至於國內期待美國軍艦進入台灣港口等軍事交流?揭仲認為,若是川普連任,此事發生的可能性仍低,因為這等同是將中國「逼入牆角」的作為,而屆時川普因為是第二任,因為是第二任,不會做太多以純粹刺激中國的動作,只是要施壓中國,使其在重大領域做出妥協即可。

對於國軍而言,揭仲說,若是川普連任,跟美方的軍事交流,層級不會變高,但廣度跟深度可以增加,比如說赴美受訓的人數增加、課程的項目增多,國軍參謀本部跟美軍印太司令部的相關會議,討論議題變廣,雙方作戰部門針對作戰計畫做出討論。

揭仲說,「這些項目也許不像煙火絢麗,但能增加廣度深度,讓實質的軍事交流基礎更廣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