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若連任 戰略學者:不會像過去18個月高度對抗中國

2020/11/04 16:32
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黃介正。(記者廖振輝攝)

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黃介正。(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2020美國總統大選今日開票,現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在各州選情拉鋸,信民兩岸研究協會今天舉行「透視2020美國總統大選」座談會,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黃介正表示,川普若連任成功,第二任因為要推動貿易,不會像過去18個月高度與中國對抗。

黃介正分析,對美國最大影響是911事件,讓美國反思到本土會被攻擊,為了反恐將所有精力投入中東地區,2008年金融海嘯事件和中國快速追趕上來,讓美國產生整體危機感,這不是這次選舉就能改變的。

黃介正提及,在對中政策上,美國人民已經覺醒了,認為中國對美國是一個威脅,尤其2018年習近平取消國家主席任期,美國意識到中國正走向帝制,意識到過去數十年對中政策是個錯誤;政治大學國關中心研究員嚴震生則說,美國反中情緒是兩黨共識、不同智庫共識、政府與立法部門的共識。

黃介正指出,我國在卡特總統任內與美國斷交至今,美國政府過去不願意做的事情,川普政府在過去3年多確實做了很多。在對台軍售上,過去我國老舊戰機宛如「空中棺材」,在美軍官拜託雷根政府出售新型戰機,美國都用各式各樣嘴臉給台灣,數十年來不斷卑躬求售,美國也不一定會賣,只有川普對台軍售非常快速,且三不五十公開台美交流,還讓前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可以進入華府,這是過去從未有過的,台美關係這一兩年真的進展大,台灣確實希望延續這樣關係。

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記者廖振輝攝)

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記者廖振輝攝)

黃介正提醒,無論最後誰當選,美國如果要籌備與中國領導高層對話,對台軍售勢必會有影響,屆時軍售可能就會慢下來,美方可能依往例要台灣先把錢編出來,才要把武器賣給台灣,而不是像現在火速通過;嚴震生表示,台灣一定要恢復徵兵制,蔡政府不能只為選票考量,徵兵制才能展現防衛國家決心,才足以說服美國協防台海。

嚴震生也說,如果是拜登當選總統,美國會重返多邊主義、重返國際組織、重啟CPTPP等,中國將面臨美國與其盟邦的圍堵,台灣如果要加入世衛組織WHO,有美國在裡面會比較有力,台灣要加入CPTPP比較有機會,TFA談判會容易一些。

東海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邱師儀。(記者廖振輝攝)

東海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邱師儀。(記者廖振輝攝)

東海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邱師儀表示,台灣人在全球各國中非常支持川普的,並不是台灣人認同川普驚世駭俗的言語,而是美國過去4年通過6項對台實質法案,不是過去宣示性質決議案,蔡政府應把握這一歷史契機,爭取租用F35戰機來協防台灣,並全面恢復徵兵制,爭取台灣長治久安。

黃介正認為,龐皮歐是否繼續當國務卿可以觀察,如果是這一群官員在位,川普的目標可能不會只是貿易,後面可能有更宏觀目標要瓦解中共體制;至於拜登當選,美國政府會有一段不確定期間,至少會有半年時間政策檢討,屆時北京和台灣都會觀察美國政策走向,不過受到肺炎疫情影響,直接互訪的國際交流不會那麼快。

嚴震生建議,台灣可以繼續強調民主自由價值,大家聽川普罵中國心情很好,但與美國關係要建立在共同價值上。如果是民主黨執政,台灣可以呼應民主自由價值,其實川普對於新移民是不友善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