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全國水利會財產歸國有移轉大挑戰 加速協調推動

各地農田水利會自10月起改制為公務機關,財產如何歸國有形成大考驗,圖為因應水利會改制,農委會新成立農田水利署,新任署長為蔡昇甫(圖左)。(資料照)

各地農田水利會自10月起改制為公務機關,財產如何歸國有形成大考驗,圖為因應水利會改制,農委會新成立農田水利署,新任署長為蔡昇甫(圖左)。(資料照)

2020/10/31 11:5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農田水利法」今年7月在立法院臨時會三讀通過後,全國17個農田水利會自10月起改制為公務機關,水利會財產將收歸國有,資產與負債由國家概括承受,據悉,農田水利會改制將屆滿1個月,迄今尚未有任何1個農田水利會的資產正式完成移轉,目前傳出因年代久遠,部分水利會拿不出當年的土地所有權狀等證明文件,導致土地移轉卡關,農委會則協調內政部,共同協助促成土地過戶等財產移轉加速完成。

目前全國17個農田水利會總資產龐大,光現金就超過700億元,土地則有事業土地面積達2.3萬公頃、非事業用地逾1600公頃,農田水利會的改制涉及財產如何收歸國有、會長改為官派等問題,事涉複雜,行政院曾召開跨部會會議盼水利會能順利改制、財產也順利移轉國有。

民進黨前立委陳昭南今天爆料說,有些水利會是在台灣日治時期就存在,水利會原屬民間私人財產,因年代久遠,當年的土地所有權人早已不在,部分水利會根本沒有土地所有權狀,無法辦理土地登記移轉。

陳昭南說,雖然大部會水利會仍保有土地權狀,但最近卻傳出部分水利會到地政事務所辦理土地變更登記碰壁,根據他接獲的消息,各地地政事務所最近召開一項會議,專門討論有關各地農田水利會的土地過戶問題。結論是:目前沒有一間地政事務所敢處理農天水利會的過戶問題,因抵觸相關法律。

農委會農田水利署副署長陳衍源表示,政府是依法進行各地農田水利會的財產移轉,請各地水利會配合出具土地所有權狀等證明文件辦理移轉,但若有水利會拿不出當年的相關證明文件,這部分也可協商看要如何解決,政府是依法行政,不會違法強行進行財產移轉。

陳衍源說,農田水利署目前已透過各地17個管理處行文給各縣市政府進行囑託登記,目前都已陸續送件辦理水利會的財產移轉,不過,還未有任何一家水利會正式完成移轉。

內政部地政司司長王成機說,內政部地政司並未召開陳昭南所指的這項全國性會議,地政司在15日發函給各縣市,要辦理水利會財產移轉要如何申請等規定,包括出具所有權狀或其他權利證明書等文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