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欲攻台以戰制戰 華郵前北京分社長:美須用盡一切手段

美軍近期通過對台軍售,也派出航艦至西太平洋軍演。圖為美軍雷根號航艦。(歐新社檔案照)

美軍近期通過對台軍售,也派出航艦至西太平洋軍演。圖為美軍雷根號航艦。(歐新社檔案照)

2020/10/29 00: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華盛頓郵報》北京分社前社長潘文(John Pomfret)投書表示,西方擔憂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正在準備一場新的戰爭,目標是台灣,美國有必要使用一切手段,來對付習的「以戰制戰」策略。

潘文表示,美國歷屆政府沒有明確保障台灣安全,選擇「戰略模糊」政策,目前習近平出現愈漸尖酸刻薄的口吻,加上中國在香港採取的激進政策,這些現象在美國引發了爭辯:「該怎麼做才能更好的保護2300萬人口的台灣?」中共數十年來不斷文攻武嚇,但從習上任以來,宣稱台灣問題不能拖延,還將台灣納入「中國夢」的一部分。

潘文指出,美國最近的反應是對台軍售,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主席哈斯(Richard N. Haass)在內的著名美國戰略家,都呼籲美國改用「戰略清晰」政策並明確警告北京:進攻台灣將受到美軍作出回應;不過,潘文引述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 (CSIS)的最新報告:不管戰略多清晰,有效的震懾需要更多的公開聲明。

潘文解釋,在討論是否變換「戰略模糊」政策時,採取更多實際的方式也相當重要,諸如提高台灣國際能見度,和台灣進行IT供應鏈商談等,加州智庫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的學者菲利普.桑德斯(Phillip Saunders)就擔心台灣會因美國許下承諾,反而忽視了自己的國防能力。

潘文在文章指出,過去台海危機時,美國派出2艘航艦前往台海,雖然成功干預,但反倒使中國開始投資自己的能力,因此包含「戰略模糊」政策在內,美國有必要使用一切手段,來對付習的「以戰制戰」策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