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營再提「一國兩府」 中國學者解讀:等同「一國兩制」

中國國民黨前立委丁守中(左)24日再提「一國兩府」主張,中國學者成曉河解讀「一國兩府」等同於「一國兩制」,中國政府應該可以接受,但台灣人、尤其是年輕人接受度恐怕會非常低。(資料照,記者鍾麗華攝)

中國國民黨前立委丁守中(左)24日再提「一國兩府」主張,中國學者成曉河解讀「一國兩府」等同於「一國兩制」,中國政府應該可以接受,但台灣人、尤其是年輕人接受度恐怕會非常低。(資料照,記者鍾麗華攝)

2020/10/26 00:1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國際戰略學會及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最新民調,若中國主動出兵攻打台灣,有77.6%民眾願意為保衛台灣而戰;中國國民黨前立委丁守中重提「一國兩府」主張;對此,中國人民大學國際政治系副教授成曉河指出,「一國兩府」等同於「一國兩制」,中國政府應可接受,但台灣人、尤其是年輕人的接受度恐怕會非常低。

綜合媒體報導,台灣國際戰略學會及台灣國際研究學會24日公布本週調查的民調,在民眾對保衛台灣安全的態度上,如果「台灣宣布獨立而引發台海戰爭」,有66.0%受訪者表明願意為保衛台灣而戰;若情況假設是「中國主動出兵攻打台灣」,願意為保衛台灣而戰的比例則提升到77.6%。

藍營:中、台比照東西德 中國曾拒絕「一國兩府」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丁守中24日召開記者會提出「一國兩府」機制,他認為,為了避免戰爭風險,中國和台灣能夠比照東西德「一國兩府」(one country, two states)的模式,在互相承認治權的基礎上,解決兩岸僵局。

丁守中表示,在馬英九政府時代,兩岸互相不否認,但現在或許可以進一步朝「互相承認」的現實出發,讓雙方更有尊嚴、更務實、對等、互惠的交流,中華民國憲法仍是「一中」憲法,台灣方面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也承認中國分治的事實。

丁守中指稱,「一國兩府」即是「一個國家,兩個政府」,是指兩岸承認分治後,中國人民共和國政府和中華民國政府並存的客觀政治現況;一國兩府並非新主張,「一國兩府」和「一中各表」有相似之處,但中國在《上海公報》主張其為中國唯一合法的政府,並曾表示拒絕。

中國學者:中國是唯一合法政府 只接受「一國兩制」

成曉河受訪說,「一國兩府」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中國政府應該可以接受,「一國兩府」和「一國兩制」一樣,按照一中原則,台灣未來將由中國大陸政府掌管國防、外交和安全,也就是說「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唯一合法的政府」;說到底,中國還是只能接受「一國兩制」,但這是現在台灣民心看到香港「一國兩制」的施行範例後,最不能接受的模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