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何中市議員領了2450元出席費卻不說話? 兩黨黨團說原因

台中市議會大會發言情況冷清,為何議員領了2450元出席費卻不發言?兩黨直指:制度問題。(資料照)

台中市議會大會發言情況冷清,為何議員領了2450元出席費卻不發言?兩黨直指:制度問題。(資料照)

2020/10/19 10:28

〔記者唐在馨/台中報導〕台中市議會7次大會,包括市長施政報告及議案三讀,65位議員發言的都不到半數,為何議員領了大會出席費一日所得2450元卻一句話都不說?藍綠2黨各有分析。

本屆首次當選卻發言6次表現認真的林德宇表示,因為大會設計專案報告及市長報告後質詢發言一次是5分鐘,按第二次發言燈後,至少要再等1小時才輪得到再講3分,議事規則設計上就不利於議員發言,造成發言人次數不高,建議應該增加發言時間,甚至延長議程,議員才會願意在議場等待發言。

同樣也是發言6次的議員江肇國 表示,除了議員個人的發言意願本來就有高低外,現行制度沒有給予民意代表強力監督市府的機會,一次5分鐘實在太短,以市長施政報告跟專案報告為例,加上這些會議不允許議員連署提案,或做出有效決議,這也導致許多議員簽到或發言結束就離開。

他建議地方議會可向立法院學習,延長質詢發言時間,每場會議結束前,都應能提出臨時動議,讓議會對行政部門作出具體約束,也提高議員問政的意願。

而國民黨黨團書記長陳政顯則表示,現行制度常常讓議員為了發言5分鐘做漫長的等待,導致大家喪失發言意願,加上選區的事務繁多,他建議可以做政黨比例的登記制,不過這必需各黨同意。

而國民黨執行長吳瓊華也說是目前的制度讓議員發言減少,很多人會覺得5分鐘無法得到想得到的答案,不如在自己的業務質詢或總質詢再來問個清楚,至於要不要延長時間?她則認為沒必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