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營續擋蘇揆施政報告 立院協商無共識先行散會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再度受邀至立法院會進行施政報告,但仍因國民黨團杯葛而無法上台。(記者劉信德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再度受邀至立法院會進行施政報告,但仍因國民黨團杯葛而無法上台。(記者劉信德攝)

2020/10/16 12:46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再度受邀至立法院會進行施政報告,但仍因國民黨團杯葛而無法上台。為避免後續議程受到影響,稍早立法院長游錫堃緊急召集朝野黨團協商,但會中各黨團仍無法取得共識,最終游錫堃裁示各黨團繼續溝通,本日協商先行散會。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在協商時指出,今年8月28日執政黨突然宣布從明年元月起放寬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進口,這樣的重大政策改變,事先卻未做好與豬農、民眾及在野黨的溝通,在責任政治上應先道歉,並說明國家是因為什麼環境背景、國際情勢而做出這個決定,「只要先道歉,我們就不會再擋施政報告!」

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直言,要求蘇揆道歉有困難,所以各黨團應想清楚未來要怎麼做,不能一直僵持下去,即使是民進黨在野的時候,也不會如此無限上綱的去杯葛,執政黨對於在野黨的監督沒有意見,但今天並不是蘇揆一句道歉,朝野就真的能夠站在一起,「政治沒有這麼簡單。」

柯建銘強調,川普政府已經是美國史上對台灣最好的時代,而放寬美豬進口是美國政府最基本的要求,2週前國民黨團曾提出美國直接派兵維護台海安全及台美復交等提案,對人家提出這麼多要求,對人家的要求卻都反對,這樣顯然不成比例。

柯建銘也重申,現在的環境已跟過去不同,除了萊克多巴胺含量已有國際標準外,目前口蹄疫已經拔針,台灣的豬肉具有競爭力,豬農們也認為開放美豬的影響不大,過去不含萊劑的美豬僅佔進口豬肉1%,未來開放含萊劑豬肉,市占率只會更低。

對於林為洲要求執政黨掛保證,開放萊豬後不會讓美豬市占率超過1%,柯建銘則表示,市場機制會來處理這個事情。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認為,在民主國家負起政治責任的方式,就是在下一次選舉中被人民問責,更何況蘇揆個人是否要道歉,也非民進黨團可以決定,如果只是不讓行政院長上台報告,反會讓行政院長可以逃避監督,尤其很多其他議題都有時效性,例如南鐵東移拆遷或桃竹苗停灌等問題。

邱顯智說,其實在野黨的意見聽起來就是希望補足程序、資訊公開並完備後續監督機制,建議可以朝此方向進行,不要僵持在蘇揆是否道歉的問題。

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表示,施政報告若不進行,後續的預算也很難如期處理,這會期的時間壓力會很緊,既然民進黨都說了時空環境、政治局勢不同,那麼一句道歉應該不難,畢竟民進黨當年監督的力道、方式確實是比現在在野黨「新手」、「三腳貓」的程度還要高,道歉只是一個基本尊重。

民眾黨團副總召張其祿說,在野黨可以理解時空背景及國際局勢的不同,他認為國民黨團要求的「蘇揆道歉」,其實可以用比較折衷的方式來處理,只要蘇揆承認政府確實是在美國的壓力下同意放寬萊豬進口,並展現政府願意承擔的態度,這樣就可以讓議程繼續走下去。

由於各黨團交換意見後仍無法取得共識,游錫堃隨即裁示,請各黨團持續溝通,今日協商先行散會。

因國民黨團杯葛,行政院長蘇貞昌在立院枯等一上午無法上台報告,在中午提著公事包離開立法院議場。(記者劉信德攝)

因國民黨團杯葛,行政院長蘇貞昌在立院枯等一上午無法上台報告,在中午提著公事包離開立法院議場。(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