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罷免東埔村長」啟動 村民遞交提議人名冊

南投縣選舉委員會副總幹事黃志聰(面對鏡頭者),向信義鄉東埔村民說明罷免案相關法令及程序。(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選舉委員會副總幹事黃志聰(面對鏡頭者),向信義鄉東埔村民說明罷免案相關法令及程序。(記者謝介裕攝)

2020/10/15 16:39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縣信義鄉東埔村民今天手持「罷免東埔村長,確保部落生態環境」白布條,高喊罷免村長伍金豎的口號,到南投縣選舉委員會提出罷免村長案申請,依選罷法規定遞交罷免案提議人名冊,正式展開罷免行動。

今天下午2點左右,東埔村1鄰居民伍木松在布農族人推舉下,擔任罷免村長提議人,正式向南投縣選舉委員會提案,選委會副總幹事黃志聰立即向村民說明罷免相關法令及程序。

黃志聰指出,罷免案成立與否區分2階段,首先是「罷免案之提出」,提議人的人數須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1%以上,以本屆東埔村長選舉人總數982人為計算基準,只要提議人數達10人,就可進入第2段「徵求連署」,但規定,連署人必須與被罷免人在同一個選區,且連署的人數應為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10%以上,換言之,能不能成案,要看連署人數有無達到99人的門檻。

選委會將在法定10日內完成提議人名冊審查,並知會村民通過第1階段後,必須在20日內完成連署工作,否則罷免案不成立,反之,將著手辦理罷免案投開票相關作業。

南投縣選委會資料顯示,此次罷免案申請,是縣內原鄉首次,卻是地方制度法實施以來的第2次,前1次是24年前的竹山鎮中和里長蘇達雄被罷免案,結果蘇達雄並未被罷免成功,也使得此次東埔村長被罷免案的後續發展,格外備受各界關注。

針對地方民眾指控涉嫌勾結財團打算在樂樂谷開發土地及溫泉,以及排除異己撤換民選的1鄰鄰長伍順良等2大罪狀,村長伍金豎除了重申尊重法賦予村民的權益,也再度否認勾結財團一事。

信義鄉長全志堅表示,基於地方和諧發展考量,在未完成連署公告罷免案成立前,公所一定會積極與東埔村長及1鄰鄰長協調,希望雙方能各退一步,大事化小、小事化無,能有個不傷和氣的結局。

東埔村民伍木松提出罷免村長伍金豎。(記者謝介裕攝)

東埔村民伍木松提出罷免村長伍金豎。(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信義鄉東埔村民伍木松擔任提議人簽章,村民正式展開罷免村長伍金豎行動。(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信義鄉東埔村民伍木松擔任提議人簽章,村民正式展開罷免村長伍金豎行動。(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