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雙十演說釋善意 馬英九智囊肯定:算非常忍了啦

總統蔡英文(見圖)今年雙十國慶大會上的演說仍被中國對台單位及官媒圍剿;對此,前總統馬英九的智囊趙春山指出,蔡英文談話未對台美關係增強大作文章,「算非常忍了啦!」(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總統蔡英文(見圖)今年雙十國慶大會上的演說仍被中國對台單位及官媒圍剿;對此,前總統馬英九的智囊趙春山指出,蔡英文談話未對台美關係增強大作文章,「算非常忍了啦!」(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20/10/13 21: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今年雙十文告向中國釋出最大善意,指願在對等尊嚴下促成有意義對話,遭到中國對台單位及官媒圍剿;對此,前總統馬英九的兩岸政策智囊趙春山認為,蔡英文今年的談話最具善意,未對台美關係增強大作文章,「算非常忍了啦!」

綜合媒體報導,蔡英文10日在雙十演說提到,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最近在對聯合國視訊演說稱「中國永遠不稱霸,不擴張,不謀求勢力範圍」,只要北京當局有心化解對立,改善兩岸關係,「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我們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這就是台灣人民的主張,也是朝野政黨的共識」

中國國台辦在當天老調重彈指稱,回到「九二共識」政治基礎的正軌,兩岸就能重啟對話,兩岸關係才能改善,台海才能和平穩定。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也在微博指稱,蔡英文今年的演講是近年「口氣最軟」的一次,卻解讀為「中國近來認真的軍事準備,讓蔡英文當局感受到戰爭懲罰的嚴重性」。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12日受訪指出,蔡英文雙十談話是「最具善意的一篇東西,有一些刺眼、刺耳的話都沒有講。今天、最近解放軍機繞台不斷加碼,十月十日(解放軍)又在演習。在這個情況下,她的講話也沒有情緒性的東西,我覺得她算忍了啦!非常地忍了啦!」

趙春山表示,蔡英文大可以把美國次卿、衛生部長訪台成果,以及對美採購增強、台美經濟合作、台灣參與圍堵中國的印太戰略等台美關系大幅度增強的政績,在國慶上大作文章,但實際著墨卻很少,反而淡化台美關系的發展,就足以解讀是對北京「刻意」表達善意。

針對中國方面的「制式卸責」,前總統陳水扁任內的前國防部軍政副部長林中斌指出,蔡英文總統有釋出善意,也沒有挑釁,中國方面的回應層級未達到中共高層,「由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南海『末端神經退化』,但是一旦他們決定、拍板以後,那個方向通常不會太離譜,而且威力非常大,需要時間。它(中國)是一個巨人,但手指的感覺都已經退化了,很麻木」。

林中斌表示,從英文從2016年就職、連任至今,每次公開演講都沒有主動挑釁,且都會有一些新說法用來釋放善意,這次蔡英文引用習近平在聯合國的發言,「她是用習的話,等於是一個理想,不要搞霸權,善意提醒他,你對別人不搞霸權,你對我們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