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萊豬審查將入深水區 民眾黨團籲撤回2項關鍵公告

立法院民眾黨團呼籲撤回兩項關鍵公告。(記者謝君臨攝)

立法院民眾黨團呼籲撤回兩項關鍵公告。(記者謝君臨攝)

2020/10/13 11:2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國民黨團今持續杯葛行政院長蘇貞昌進行施政報告,民眾黨團則在場外召開記者會,強調明天是審查美豬美牛議題的關鍵時刻,即將聯席審查的9個公告中,最主要的有2個,包括開放30個月齡以上的美牛進口,及有關美豬動物用藥殘留量的萊克多巴胺公告的案子,民眾黨將要求撤回這2個公告。

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表示,明天就是審查的關鍵時刻,之前各黨有同意,要讓9個公告接受5個委員會的聯席審查,其中最關鍵的是衛福部的2個公告,一是針對月齡30個月以上的美牛進口,一是有關美豬動物用藥殘留量的萊克多巴胺公告的案子,民眾黨團將提出撤回這2個公告的要求。

為何要求撤回?賴香伶指出,在總統蔡英文一聲令下,衛福部、農委會陸續提出9個公告,但民眾黨團舉行公聽會,衛福部長陳時中及相關官員均未出席,食藥署、關務署準備好了?學校對於高風險族群的把關準備好了?昨天的公聽會,她認為衛福部避重就輕,完全沒有回應委員的質詢,也沒有面對民團的疑慮。

賴香伶呼籲,目前有不同委員提出相關修法,呼籲有良心的執政黨委員站出來,一起推動撤回這2個公告,並完善把關制度及修法;賴說,台美各項談判中,美豬只是其一,不要把美豬當作唯一的交換籌碼,把國人的健康交換掉,其他經貿談判卻一籌莫展,這樣是愧對2012年的民進黨。

民眾黨團副總召張其祿指出,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在2012年修正時,民進黨委員劉建國、陳亭妃、邱志偉都提出,應由中央主關機關核轉行政院請立法院核准後始得生效,這些委員至今都在,如此重大的食安議題,一定要經過立院審核,而非僅靠行政命令就可解決,民進黨過去已承諾這麼做。

張其祿說,民眾想知道的,是哪些豬肉含有萊克多巴胺,應在源頭做好把關,否則後續執法會非常困難,呼籲執政黨拿出良心,想想當初你們的堅持,而非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這些價值就可被改變、妥協?應回歸立院進行真正審議。

民眾黨團幹事長高虹安補充說明,針對相關疑慮,衛福部、農委會、教育部等單位根本都還沒準備好,剩下不到2個月的時間要開放進口,但陳時中說邊境查驗人力只有81人,坦言人力不夠,如何補齊?且相關法規還沒完善立法,如何確保國人食安被保障?應該檢驗能量、食安法規都完善後,再考慮開放進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