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央視再播「台諜」影片! 「卓榮泰前助理」鄭宇欽「被道歉」

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助理鄭宇欽在央視節目影片中表示,「我知道我做這個事情對中國大陸是有傷害的!」(記者陳鈺馥翻攝)

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助理鄭宇欽在央視節目影片中表示,「我知道我做這個事情對中國大陸是有傷害的!」(記者陳鈺馥翻攝)

2020/10/12 21:12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官媒央視今晚再度於黃金時段「焦點訪談」披露,在中國國安機構破獲的數百起台灣間諜案件中,曾任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助理的鄭宇欽已在2019年入境中國時遭到逮捕,鄭涉及擔任間諜在外國打探及醜化抹黑中國,並在影片中道歉表示,「我知道我做這個事情對中國大陸是有傷害的!」

鄭宇欽開頭在影片中自承,他在台灣學的是國家安全跟情報,規劃有朝一日能進入總統府國安會擔任諮詢委員。央視報導指出,鄭宇欽在就讀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期間,專門撰寫情報相關研究論文,並想藉此引起台灣情治當局的關注,但並未受到青睞,於是鄭宇欽前往海外取經。

央視披露,2004年鄭宇欽前往捷克查理大學攻讀博士學位,更受邀參加台北駐捷克代表處的迎新活動,鄭在活動上收到駐捷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代表李雲鵬的名片。

鄭宇欽在影片中談及,李雲鵬當時介紹自己是在駐捷克辦事處上班,同時明確告知在國家安全局任職。中國國安單位官員則說,鄭宇欽看到情治單位人員非常興奮,便將過去所寫論文以電子郵件方式推薦給李雲鵬。

央視更指出,鄭宇欽當時就替駐外國安人員寫一些情報文章,後來雙方就中止聯繫;2008年,鄭宇欽回台經老師推薦進入復興電台,認識了一名叫呂家嘉的復興電台記者。

鄭宇欽自承談及,呂家嘉是以記者身分與他結識,復興電台更是台灣軍情單位的外圍組織,更強調「認識她的身分就是軍情人員」。呂女更要他去收集關於中國、台灣的時事熱點,內容涉及政治、經濟和軍事,後來就變成「我主導他們」,若從中國去認識太狹隘了,要從國際組織去了解中國,相對更深入及完整。

央視指控,呂家嘉更指示鄭宇欽要多創造機會去中國參加會議,多了解一些人物及事情觀點,2011年至2013年前後,鄭宇欽共4次入境中國參加學術會議,替台灣情治機關物色可利用的學者,並將每個人性格特點提供給台灣間諜。

報導揭露,鄭宇欽為了不被發現,將呂家嘉的名字改成了「退稅中心」,並用化名簽收經費,還用在捷克所開設的公司來拿錢,並顧慮到未來要當國安諮委的夢想,不想用建案方式與軍情機關合作,而是用錢情方式(意指拿錢)來繼續收取。

之後,呂家嘉更介紹她的軍情局同事陶致蓁給鄭宇欽認識,在陶致蓁資助下,鄭在捷克舉行2場大型學術會議。

2017年鄭宇欽更打入一場在維也納舉行的大使級會議,他將資料傳給陶女後,台灣軍情單位的主管更飛到歐洲,當面給予鄭1萬美金獎勵,並請鄭到歐盟、北約會議,繼續收集歐美對中國的相關情報和看法。

鄭宇欽自白說,他與陶女聯繫有使用「閱後即焚」軟體,不會留下證據;央視指控,鄭宇欽這幾年間共收取276萬元間諜經費,還用3篇中國威脅論文章在捷克醜化抹黑中國,並用謠言指在捷克的華僑是中共間諜,對「祖國」造成惡劣的影響,最後在2019年進入中國時遭到逮捕。

中國福建漳州國安局官員痛批,鄭宇欽2005年開始就與台灣間諜機關合作,收集中國機密機敏機料;鄭宇欽則在影片中坦言,「沒有一個國家能夠容忍有人在主張分裂國土,我是明白的」、「我知道我做這個事情對中國大陸是有傷害的!」

相關新聞請見:

央視控「前助理鄭宇欽」涉間諜 卓榮泰:從無此助理

中國官媒央視今晚再度於黃金時段「焦點訪談」披露,在中國國安機構破獲的數百起台灣間諜案件中,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助理鄭宇欽已在2019年入境中國時遭到逮捕。(記者陳鈺馥翻攝)

中國官媒央視今晚再度於黃金時段「焦點訪談」披露,在中國國安機構破獲的數百起台灣間諜案件中,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助理鄭宇欽已在2019年入境中國時遭到逮捕。(記者陳鈺馥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