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國慶演說引用歌詞 謝銘祐︰莫忘為這片土地付出的人

總統蔡英文在國慶日演說中引用台語金曲歌王謝銘祐創作的《路》歌詞,謝銘祐說,希望大家不要忘記,台灣今天的民主,是許多前輩爭取來的。(高雄流行音樂中心提供)

總統蔡英文在國慶日演說中引用台語金曲歌王謝銘祐創作的《路》歌詞,謝銘祐說,希望大家不要忘記,台灣今天的民主,是許多前輩爭取來的。(高雄流行音樂中心提供)

2020/10/11 15:24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總統蔡英文在國慶日演說中引用台語金曲歌王謝銘祐創作的《路》歌詞,「有路,咱沿路唱歌,無路,咱蹽溪過嶺」,感動許多人。謝銘祐說,「有一點激動。」希望大家不要忘記,台灣今天的民主,是許多前輩爭取來的。

《路》是謝銘祐為公視台語台《自由的向望》所寫的主題曲,今年更拿下了金曲獎最佳作詞人與最佳單曲製作人。總統國慶演說後,謝銘祐接到許多朋友的通知及恭賀,立委王定宇也在謝銘祐的臉書留言並表示,這是史上第1次總統在國慶文告說台語。

謝銘祐說,這首歌寫好時是去年底的事,從事政治的人都需要聽,因為台灣現在可以這樣選舉,是很多人努力的結果,有人在過程中生命沒了,有人被關了一輩子。但今天參與選舉的人爭來奪去,相形之下,反而像是在破壞民主,中共一直來亂,有人像叛賊一樣還幫他們講話,他實在看不下去,盼《自由的向望》可以讓大家知道台灣民主化的過程。

謝銘祐也希望能唱給很多政治人物聽,讓他們知道,台灣的民主是很多前輩爭取來的,要爭權一定要有正當的目的,一定要是為了人民。

他說,1950、1960年代,國民黨壓制台語歌謠,很多作曲家不敢創作,有前輩引用日語歌填詞,盡量不去觸碰政治,例如洪一峰等人,認為一定要有自己的歌,才有了《思慕的人》等歌曲。

謝銘祐表示,在創作《路》的過程中,他一邊寫一邊哭,一直很感謝為台灣的民主、為了這塊土地付出的人,例如種樹的「賴桑」賴倍元等人,透過這首歌,希望大家都要記得,有一群人不是為了要讓大家知道,只是想要為這片土地付出。

他也感慨地說,那些為台灣民主而犧牲的前輩,在他們人生最精華的時代逝去,如果他們還在,相信今天的台灣會更強。《路》的歌詞中雖然沒有提到任何「台灣」,但他寫的就是台灣,「這塊土地是生你的所在,不能背骨,不能獲得利益後就拍拍屁股走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