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美復交、促美協防提案通過 劉仕傑:對內對外2大意義

立法院院會6日無異議通過「台美復交」決議,促美軍協防台灣。圖為民、國兩黨立委在議場內交換意見。(記者叢昌瑾攝)

立法院院會6日無異議通過「台美復交」決議,促美軍協防台灣。圖為民、國兩黨立委在議場內交換意見。(記者叢昌瑾攝)

2020/10/06 21: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立法院院會今(6日)無異議通過國民黨團提案的「推動台美復交」、「美協防台灣」二決議案,引發熱議。對此,前外交官、時力媒體創意部主任劉仕傑認為,雖然是宣示意義的決議案,但對內對外還是有兩層意義。

劉仕傑在臉書表示,決議案案文本身方向沒太大問題,決議案本身事實上比較接近政治宣示性質,沒有法律強制力,「但有個小細節出了錯誤」,在「台美復交」決議案中,他認為文中寫「美國陸續通過《台灣旅行法》、《台北法》、《台灣保證法》...」這一句不夠精確,前兩個法《台灣旅行法》、《台北法》都通過了,沒問題。但《台灣保證法》只在眾院2019年通過,參院還沒通過。

「雖然是宣示意義的決議案,但對內對外還是有兩層意義。」劉仕傑指出,首先,在藍委葉毓蘭在川普確診後發出那封奇怪的信之後,國民黨被罵到底是親美還是親中,「國民黨藉著這個決議案,重新對外宣示該黨親美的路線,(但如何同時親中?)」

劉仕傑說,第二,無論下一屆美國總統是川普還是拜登當選,代表台灣民意的立法院做出這兩項決議案,勢必對在前線的駐美代表處在未來與美方行政部門跟國會部門交涉時造成壓力。

最後他直言,這壓力不見得不好,但台美復交及美國出兵協防台灣這兩件事茲事體大,「中國駐美外交系統會如何回應?美國大選還有兩次辯論,中國政策會不會成為辯論議題呢?」

立法院國民黨團今在立法院院會中提出2項公決案,其一是政府應在我國遭遇中國打壓時請求美國以外交、經濟與安全防衛等方式協助我國,其二是台美外交關係應以爭取兩國復交為前提,稍早2案均無異議通過。

對此,民進黨表示,希望國民黨未來能以具體行動來落實此二項決議,不要反對或杯葛政府推進台美關係的各項工作,展現立法院通過此二項決議的跨黨派共識。

劉仕傑臉書全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