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美緊密氣炸中國!前中外交官嘆:「戰狼外交」朋友更少

台美關係持續升溫,《紐約時報》特別以專欄報導中國日漸加強的「口水戰」,文中也引述前中國外交官袁南生的文章,袁南生大嘆「戰狼精神」讓中國的朋友恐怕越來越少。(路透)

台美關係持續升溫,《紐約時報》特別以專欄報導中國日漸加強的「口水戰」,文中也引述前中國外交官袁南生的文章,袁南生大嘆「戰狼精神」讓中國的朋友恐怕越來越少。(路透)

2020/10/06 10: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美關係持續升溫,讓中國不斷以各式手段文攻武嚇,「戰狼外交」更是強烈。《紐約時報》特別以專欄報導中國日漸加強的「口水戰」,文中也引述前中國外交官袁南生的文章,袁南生大嘆「戰狼精神」和中國傳統文化背道而馳,中國的朋友恐怕會越來越少。

《紐約時報》專欄分析中國對於逐漸加強的台美關係所做出的「口水戰」應對,例如共軍發表的「假如戰爭今天爆發」宣傳片,以及共機的侵擾,目的就是要向美國表明,劃清紅線,強調中國絕不會退縮。

文中提到,雖然戰爭前景仍遠,但目前已經中國的軍國主義反應出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強硬的立場,尤其在中美關係惡化之際,官方各樣手段的宣傳將轉成「更加挑釁的行動」,例如近期南海和台海的軍事行動。

文中說到,中共官媒《環球時報》透過社論威脅「台灣總統蔡英文可能被消滅」,以及中國解放軍釋出的影片中剪接多段好萊塢電影,包含《危機倒數》以及麥可貝經典大作《絕地任務》的片段。

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事務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認為,這不只是恫嚇,也不是單純發洩憤怒,而是因為習近平發現這種方式能有效增強兩岸之間的壓力。

尤其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國務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的相繼訪問台灣,讓中國的態度更為激烈,除了譴責該舉動助長台獨勢力,《環球時報》強烈表示中國有理採取武力回應,連中國學者和評論家都發出更為強烈的言論,鷹派的論調蔓延中國當局。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關係所所長朱松嶺指出,美國總統川普頻頻激烈地打出「台灣牌」,不停考驗中國底線;上海復旦大學教授沈丁立則反嗆兩岸衝突風險持續上升,若中國能使用武力,即能阻止台美低估中國的決心。

不過曾擔任中國駐孟買、舊金山總領事的袁南生,9月底曾在北大國際戰略研究院的「中國國際戰略評論」發表文章警告,「戰狼精神」和中國傳統文化背道而馳,若挾持民意,後果堪憂,若是極端民族主義、民粹主義聲音樂來越強烈,那「抗中」將更容易替代「和中國對話」,「中國的朋友恐怕會越來越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