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萊豬進口採查核、檢舉雙軌制 蘇貞昌:全力支持經費

政府明年1月將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衛福部長陳時中(左)今表示,將增加查驗人力、經費,經費部分還在向行政院積極爭取。行政院長蘇貞昌(右)則強調,稽查需要,政院全力支持。(記者朱沛雄攝)

政府明年1月將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衛福部長陳時中(左)今表示,將增加查驗人力、經費,經費部分還在向行政院積極爭取。行政院長蘇貞昌(右)則強調,稽查需要,政院全力支持。(記者朱沛雄攝)

2020/09/29 13:17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政府明年1月將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衛福部長陳時中今表示,將增加查驗人力、經費,並採查核、檢舉雙軌制;人力規劃以直轄市增加3人,50萬人口以上增加2人,50萬以下增加1人為原則,希望減輕地方食安的負擔;經費部分還在向行政院積極爭取。行政院長蘇貞昌則強調,稽查需要,政院全力支持。

立法院今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衛福部長陳時中等官員列席報告「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楊瓊瓔關切美豬進口查驗問題。

楊瓊瓔說,散裝食品標示新規定將在明年元旦實施,台灣公衛促進協會指出,肉品全面標示、查驗、稽查都需人力,但食藥署各地衛生局相關人員、資源有限,以2018年人力、資源來看,平均每位國人每年可分配到的食品管理經費只有34元,是美國、英國的20%、香港7%,相關稽查、查驗的規劃到底是如何?

陳時中表示,這分兩個層面討論,原來食安五環的人力當然吃緊,但我們戮力以赴,都達到要求。至於明年1月起加強查緝,豬肉進口1年約1萬公噸,其他肉品則是幾百公噸,所以加強這1萬公噸的人力,事實上是不需要那麼多,但我們也體恤地方政府在執行初期要增強,規劃增加一部分人力和查驗經費。

楊瓊瓔追問,預計增加的人力、經費是多少?陳時中回說,經費我們在爭取中,人力規劃以直轄市增加3人,50萬(人口)以上增加2人,50萬(人口)以下增加1人,希望能減輕地方食安的負擔。對於楊瓊瓔持續詢問經費數字,一旁的蘇貞昌則強調,「稽查需要,政院全力支持」,獲楊當面肯定。

楊瓊瓔再問陳時中,「部長昨天說前三批檢查,第四批抽查,是否如此?」陳回應指出,基本上是根據前三批檢查的結果,決定以後要抽驗的比例;楊問,所以我們到底是查核制還是檢舉制?陳回,當然是雙軌都有,且是主動查驗。

楊瓊瓔質疑,前三批嚴格審查,第四梯後用抽查的,會否是放水制度,有運氣的成分?蘇貞昌則說,委員可能搞錯了,不是近來100箱只查前3箱,是一個一個批號(的查),不會放水,會嚴格把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