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人島鋤頭嶼海空管制 順利完成水雷引爆

軍方未爆彈處理小組,在不明水雷上裝設引爆線。(澎防部提供)

軍方未爆彈處理小組,在不明水雷上裝設引爆線。(澎防部提供)

2020/09/29 13:10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針對澎湖東吉嶼對岸無人島鋤頭嶼,發現疑似二次大戰時期遺留的水雷,陸軍澎湖防衛指揮部今日派員,在海巡署艦隊分署澎湖海巡隊等單位配合下登島,進行就地銷毀作業,爆炸威力不如預期,可能是日積月累彈藥存量減少。

轄管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的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18日委外淨灘人員登島淨灘,意外發現一枚疑似水雷,經通報軍方後,澎防部21日派出先遣部隊登島會勘,球體外表嚴重銹蝕,不能判斷彈種及年份,只能確定非國軍制式武器,研判為二次大戰遺留彈體,可能是美軍轟炸澎湖留下的未爆彈,或是早期共軍錨雷繫繩斷裂漂流至此,已不可考,規劃今日採現地爆燬方式處理。

由於彈體直徑80公分、重量目測約3-400公斤,是否仍有彈藥爆炸力無法確定,軍方架起封鎖線呼籲民眾勿近,並先行公告今日爆炸,漁民作業須避開爆毀海域270至300公尺以上。陸軍澎湖防衛指揮部由副參謀長蕭上校及陸勤部彈藥處長黃少將,率未爆彈處理小組,在海巡署駐澎等6個單位協助下,實施海、空域管制後,早上8時10分,至東吉島鋤頭嶼順利完成爆燬作業,並檢查現地周遭狀況正常。

根據參與的人員表示,引爆當時部分人員退往東吉嶼,只有少部分執行的軍方人員留在鋤頭嶼上,但尋找地勢較高的山坡地後方隱匿,避免爆炸威力過大誤傷人員性命,但實際引爆後威力不強,並未感受到強烈震動,也未引起極大爆炸聲響,一切都相當圓滿順利。

未爆彈處理小組在不明水雷上,裝置炸藥及引信。(澎防部提供)

未爆彈處理小組在不明水雷上,裝置炸藥及引信。(澎防部提供)

不明水雷引爆作業,軍方處理人員尋找隱蔽點進行引爆。(澎防部提供)

不明水雷引爆作業,軍方處理人員尋找隱蔽點進行引爆。(澎防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