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留在香港的「國產」!黨產會:救總海外組織受國民黨控制

黨產會查出,由行政院出資在香港購置的中山圖書館,當年列為「國產」交由救總代管,香港九七回歸之際,原本在界限街的圖書館舊址已改成老人安養中心,中山圖書館改遷至窩打老道上。(翻攝中國文化協會官網)

黨產會查出,由行政院出資在香港購置的中山圖書館,當年列為「國產」交由救總代管,香港九七回歸之際,原本在界限街的圖書館舊址已改成老人安養中心,中山圖書館改遷至窩打老道上。(翻攝中國文化協會官網)

2020/09/29 12:16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認定中華救助總會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名下13億元資產全部凍結禁止處分。黨產會最新調查,救總前身為「中國大陸災胞救濟總會」,人事、財務、業務均受國民黨實質控制外,救總當年在香港的海外組織「中國文化協會」,其常委名額、黨籍、人選等人事事項也受國民黨控制,以便在海外執行黨的決策。

黨產會查出,國民黨總裁蔣介石指示於1950年成立救總,為黨進行援救中國流亡難胞、黨工及心戰喊話任務。另外,為宏揚國父思想,響應復興中華文化號召,加強香港九龍地區文化活動,救總也委請「中國文化協會」1967年於香港籌辦中山圖書館。

黨產會委員表示,中國文化協會是救總在香港的一個海外組織,包含常委名額、黨籍、人選等均受國民黨控制,並長年與「港九救濟委員會」合作,在海外執行國民黨決策。例如,1956年九龍雙十暴動事件,救總研擬「救濟辦法草案」送國民黨中常會通過,再轉發港九委員會辦理,最後由政府撥款20萬元進行善後。

在中山圖書館方面,依救總救濟年報記載,該圖書館原址位於香港九龍界限街上,原產權屬香港美國自由亞洲協會,經多次洽談,1967年以港幣37萬7000元轉讓給中國文化協會,作為中山圖書館館址,並照我政府規定列為「國產」,由救總代管。

黨產會強調,救總若發現有助於心戰宣傳,有必要執行的新業務,經救總常務理事會決議後,須再經國民黨中央決議許可才能夠執行。例如,購置中山圖書館永久館址一事,須函請國民黨海外對匪鬥爭工作統一指導委員會召集黨中央小組、政府部會的主管黨員開會研議後,呈請黨中央決議辦理購置業務與經費來源。

委員指出,雖然救總不斷否認是黨的附隨組織,但黨產會從行政院公文檔案查到,救總在香港購置中山圖書館的經費,是直接拿國民黨中央委員會函發文給行政院秘書處,要求政府核發及匯款新台幣200萬元,政院也同意所請,並明文不動產列為「國產」。

據調查,中國文化協會轄下中山圖書館成立於1970年元旦,藏書數量最高達15萬冊,是香港最大型私人圖書館之一。在香港97回歸中共後,於2000年從界限街原址遷至窩打老道,目前轉型為研究型圖書館,採預約制進入閱覽。

黨產會表示,救總為因應香港97回歸,決定將港九救委會、中山圖書館遷至中國文化協會會址,將救總港九地區3單位合署辦公。中山圖書館原址與香港社福機構合作成立老人安養中心。中國文化協會有限公司的股權仍由救總成立的「中華文化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代表救總控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