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爭取總統出席APEC 中國氣炸:搞突破完全徒勞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右)不滿台灣總統可能出席APEC,在記者會怒氣沖沖砲轟。左為總統蔡英文。(左資料照,右歐新社檔案照,本報合成)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右)不滿台灣總統可能出席APEC,在記者會怒氣沖沖砲轟。左為總統蔡英文。(左資料照,右歐新社檔案照,本報合成)

2020/09/25 17:4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外傳政府將爭取總統蔡英文參與亞太經濟合作會議領袖峰會,外交部23日表示,人選確定後將由總統府對外宣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25日)竟稱,「中國台北搞突破是完全徒勞的。」

媒體報導「我爭取總統參與APEC領袖峰會」,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3日回應,受疫情影響,今年APEC主辦國馬來西亞籌備進度較晚,台灣目前已開始籌備出席APEC經濟領袖會議相關工作,我方與會人選確定後,將由總統府對外宣布,我方為APEC的正式會員,多年來在APEC務實參與及專業貢獻,獲得普遍肯定與支持。

APEC於1993年首次召開領袖峰會時,中國稱台灣加入APEC前曾有諒解備忘錄文件為由,反對台灣總統與會,我方因此都由總統指派領袖代表與會。歐江安說,就算2020年APEC各項會議多改以視訊方式舉辦,台灣參與依舊熱烈且積極,將持續在APEC架構下與各會員攜手合作,就相關議題分享經驗及尋求合作契機,共同增進亞太區域的發展與繁榮。

根據中國《環球時報》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25日)聽聞此事後,竟稱,「中國台北」在一中原則之下,用「地區經濟體身份」參加亞太經合會,不管該會議是用什麼方式辦理,「中國台北」派代表參與都須遵守亞太經合組織相關諒解備忘錄和慣例,這是中國台北參與亞太經合組織的重要政治前提。

根據中國官媒《人民日報》報導,汪文斌強調,「在這個問題上,我們的立場十分明確堅定。任何方面都不要抱有幻想,台灣當局企圖藉機做文章,搞突破完全是徒勞的。」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不滿台灣總統可能出席APEC,稱「中國台北搞突破是完全徒勞的」。(圖取自人民日報微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不滿台灣總統可能出席APEC,稱「中國台北搞突破是完全徒勞的」。(圖取自人民日報微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