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森喜朗:用武力壓過不同意見時代已經結束

前日本首相森喜朗19日參加完前總統李登輝告別禮拜後,在離台前於松山機場發表談話。(記者張嘉明攝)

前日本首相森喜朗19日參加完前總統李登輝告別禮拜後,在離台前於松山機場發表談話。(記者張嘉明攝)

2020/09/19 15:25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率團來台出席前總統李登輝追思禮拜的日本前首相森喜朗今在搭機離台前接受媒體訪問。他表示,未來的世界或亞洲局勢一定會更複雜,經濟問題可能引起糾紛,在這個狀況下,日台或日中可能會有一些狀況,他認為一定要透過會談來解決;森喜朗強調,用武力、力量壓過不同意見的時代已經結束,他並說,眼前的記者誰是日本人、誰是台灣人在他看來都是一樣的,也許可以證明亞洲各國都是朋友,大家應利用智慧共同合作。

日本前首相森喜朗昨抱病率團二度訪台,一同前來的還有「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理事長谷崎泰明、眾議員牧島Karen等約10人。一行人下午搭機離台前受訪,結束後旋即離台。

森喜朗受訪時首先提到,他成長在二次大戰後的時代,那時剛好是世界大轉變時,當時是這樣,現在的世界可能也是;他表示,在台灣最理解日本的就是前總統李登輝,如今這個時代要結束了,他自己也已經從政黨退休,他認為也許由他來代表出席前總統李登輝的追思禮拜最為合適。

森喜朗說,未來的世界與亞洲局勢一定會更複雜,各國都有很困難的問題要面對,涉及到經濟的問題,經常引起糾紛,若有經濟糾紛,應該還是要透過會談、對話來解決,不應像他與李前總統的年代,用武力、力量壓過不同意見的年代已經過去,一定要透過對話。

森喜朗並打趣的說,現在的年代透過唱歌跳舞,在日本也有AKB,正如現在在他眼前的記者朋友,他也分不清誰是日本人、誰是台灣人,也許這顯示出現在亞洲各國都是朋友,大家應共同拿出智慧解決問題,他認為這應該是前總統李登輝要留下的訊息,「做為人,一定要有自由民主」。

有媒體問題未來日台關係的走向,森喜朗說,他相信往後的日本政府也會照這個方式前進。

針對中國近日不斷派出共機擾台,台日是否應發展安保合作?森喜朗重申,現在的世界局勢經濟通常是引爆點,常常經濟談不成就會用武力,他認為用軍事力量區分的年代應該已經結束,現在是新的時代,軍事部分會越來越少,應該往這個方向前進才對;森喜朗強調,透過對話協調,大家一起合作,世界才會和平。

森喜朗表示,身為東京奧會帕會主席,他經常被問到,明年東奧是否能順利舉辦,他認為「當然要相信,因為自己不相信,不可能會做到」,他希望屆時疫苗與各種藥物都已經順利研發,證明人類能打敗疫情,他並再度重申,互相以軍事力量對抗的時代已經結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