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油等企業遭駭 台美聯手揪7駭客赫見與中共國安單位有密切關聯

調查局長呂文忠(左)與美國FBI駐台代表賈智賢(右)18日共同召開「臺美攜手合作,力抗駭侵狂瀾」記者會,說明台美跨國合作,打擊不法的經過。(記者張嘉明攝)

調查局長呂文忠(左)與美國FBI駐台代表賈智賢(右)18日共同召開「臺美攜手合作,力抗駭侵狂瀾」記者會,說明台美跨國合作,打擊不法的經過。(記者張嘉明攝)

2020/09/18 12:39

〔記者陳薏云/新北報導〕今年5月台灣多家能源公司以及科技公司遭到駭客使用勒索病毒攻擊,經與美方FBI合作,美國司法部日前起訴5名中國籍駭客以及兩名馬籍業者,調查局長呂文忠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過去追查境外駭客案件常碰瓶頸,此案台美合作首例,將成為一個典範,建立良好台美關係。」另FBI駐台聯絡官賈智賢(Nicholas Garcia)也出席表示美國對台灣的信任,並強調將持續合作。

今年5月初,台灣多家能源以及科技公司如中油、台塑、力成遭到駭客勒索病毒攻擊,調查局資安工作站成立專案小組,發現駭客來自中國的組織,且中繼站設置在美國,因此主動聯繫美方,提供位於加州之雲端組織等相關資料,與美方共同追緝。

經調查局提供資料,加上FBI分析特徵及追溯C&C連線相關IP。成功掌握中國駭客組織「APT-41」涉嫌重大,該組織以中國四川省「成都404」網路安全科技公司作為合法掩護。據查「APT-41」疑與中共政府國安單位有密切關聯。

美國司法部16日宣布起訴5名「APT-41」組織的中國駭客:蔣立志、錢川、付強、張浩然與譚戴林,罪行為電信詐欺、勒索、身分竊盜、洗錢等,其中蔣立志、錢川和付強靠網路科技公司為掩護,張浩然和譚戴林則是獨立運作的駭客,鎖定高科技公司和影音遊戲公司。

調查局長呂文忠表示,過去追查境外駭客案件常碰瓶頸,此案將成為一個典範,建立良好台美關係。令調查局將發揮「主動偵查、打擊犯罪」的能力,並積極開展公、私立部門及跨國合作,捍衛數位國土安全。

另FBI駐台聯絡官賈智賢(Nicholas Garcia)也代表美方致詞,表示惡意的網路使用者鎖定重要設施及智慧財產做為攻擊目標,已成為全球威脅。感謝調查局提供專業且關鍵之調查資料,讓FBI得以在美為臺灣受害者伸張正義。

賈智賢並使用FBI副局長鮑迪奇的聲明來做結語:「網路安全已經非單一機關可以獨立因應,所以本局的核心策略即為在全球扮演一個不可或缺的夥伴角色」。將會持續與可信任的夥伴,特別是臺灣的調查局,共同打擊網路犯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