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WTO也遭中國滲透?律師提出3項重要觀察指標

WTO對於2018年美國課徵中貨高關稅案判決川普政府敗訴。(彭博檔案照)

WTO對於2018年美國課徵中貨高關稅案判決川普政府敗訴。(彭博檔案照)

2020/09/17 00: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川普政府2018年起對中國展開貿易戰,世界貿易組織(WTO)15日宣布,美方對價值超過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產品加徵關稅之舉違反國際貿易規則。律師黃帝穎對此示警,有3項重點可看出中國是否滲透WTO。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由3名WTO貿易專家組成的判決小組指出,美國沒有盡到證明相關措施在權宜上是合理的責任。美國迄今已對超過5500億中國進口產品加徵關稅。理論上,該判決允許中國對價值數千億美元的美國進口產品課徵報復性關稅,而美國政府可在60天內提出上訴,但目前WTO的上訴法院無法運作,主因在於上訴法院法官卸任後,美國不斷行使否決權杯葛新法官的任命。川普先前一再批評WTO對美國不公平。

律師黃帝穎對此認為,有3項重點可看出中國是否滲透WTO,第一,中國今年宣布對澳洲大麥課徵80.5%關稅,以恫嚇120個支持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獨立調查國家,澳洲也主張尋求WTO處理,如果WTO未受中國滲透,應該可以立即認定中國違反國際規則,公平處理美國與中國所涉及的貿易爭端。這是明顯的觀察指標。

黃帝穎指出,第二,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PCA)2016年認定中國的南海「九段線」主張沒有法律依據,中國嗆聲拒絕承認,並持續侵擾南海周邊國家。對於被認定違反國際法的中國,國際制裁中國的力道有限,正好對比美國此次被WTO認定違反國際規則,值得觀察有哪些國家跳出來主張要制裁美國?或是哪些媒體藉此攻擊美國?

黃帝穎說,第三,這次裁決僅由WTO三名貿易專家組成的小組審議,裁決支持中國的主張,認定川普政府的貿易戰違反了WTO規則。程序上,美國可以在60天內提出上訴,實際上否決WTO這項裁決,但上訴救濟如果無法在美國大選前完成,恐怕會徒增中國因素等境外勢力介入美國總統大選的質疑。這是重要觀察指標。

黃帝穎臉書全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