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謝長廷投書日媒︰聯合國憲章75週年 台灣不應被排除在外

駐日代表謝長廷投書日媒呼籲聯合國不應把台灣排除在外。(記者林翠儀攝)

駐日代表謝長廷投書日媒呼籲聯合國不應把台灣排除在外。(記者林翠儀攝)

2020/09/16 10:48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6日報導〕第75屆聯合國大會於9月15日起在紐約的聯合國總部舉行,因為中國施壓等政治理由台灣持續被聯合國排除在外,日本每日新聞網路版今天刊登駐日代表謝長廷投書,謝長廷在投書中提出台灣的3大訴求,強調台灣不應被排除在外。

謝長廷投書內容:

今年是聯合國憲章締結、聯合國成立75週年,目前全球正在跟新冠病毒傳染病對抗,聯合國所揭示的「普世人權」、「包容性多邊主義」與「不遺漏任何人」等理念更顯重要。台灣贊同這些理念,並盼與世界各國攜手合作,為實現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做出貢獻。

今年第75屆聯合國大會於9月15日起在紐約的聯合國總部舉行,為預防新冠病毒感染,將與線上會議方式併用。但聯合國依然因政治上的理由繼續排除台灣,台灣無法在聯合國的會議中與各國分享最新的資訊。

台灣向第75屆聯合國大會提出三大訴求。第一,聯合國應立即採取行動解決台灣2350萬人民被不當排除在聯合國體系外的狀況。第二,聯合國不當剝奪台灣籍人士及媒體進入聯合國參訪、出席或採訪會議與活動之權利,應即予匡正。第三,聯合國應確保台灣有權平等、有尊嚴參與實現SDGs之相關會議、機制與活動,並做出貢獻。

儘管台灣要求參與聯合國體系,但因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壓力而遭到排除。可是台灣絕對並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新冠病毒的傳染讓國際社會意識到台灣遭世界衛生組織(WHO)與聯合國體系不當與歧視性排除的嚴重性,許多國家為此發言支持台灣。

8月30日訪問台灣的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在立法院發表以「民主國家團結一致守護共通價值」的演說,感動許多台灣人。

另一方面,當時在歐洲訪問的中國外長王毅威脅說「要讓捷克付出高昂的代價」。對此,捷克的鄰國斯洛伐克總統查普托娃表示中國的發言「無法令人接受」,強調「斯洛伐克支持捷克」。另外德國聯邦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羅特根也呼籲歐盟「應立場一致,不要讓捷克遭受中國的報復」。

台灣在性別平等、經濟成長、淨水與衛生、縮小貧富差距、以及健康與福祉等,許多均達到聯合國SDG指標的高標準,台灣在落實SDGs的成果,對解決國際社會的問題能有所幫助。為疫情後全球恢復常態及構築永續發展世界,台灣已準備好與國際社會攜手做出貢獻。也盼獲得日本新政權對台灣參與國際貢獻的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