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軍海空軍演 專家判斷是作戰演習:非單純遠海長訓

中共解放軍連續2天進入我西南海空域騷擾,國防部10日晚間特別召開記者會,國防部情次室次長楊靜說明共軍軍機路線。(記者朱沛雄攝)

中共解放軍連續2天進入我西南海空域騷擾,國防部10日晚間特別召開記者會,國防部情次室次長楊靜說明共軍軍機路線。(記者朱沛雄攝)

2020/09/10 23:4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中國解放軍海、空兵力昨天(9日)、今日(10日)上午在我國防空識別區西南端進行大規模海空聯合軍演,我國國防部、外交部今晚召開記者會痛斥中國挑釁舉措。對此,軍事專家研判,從共軍操演位置分佈、軍機飛行大致方向,不排除共軍是在實施「聯合突破巴士海峽的作戰演習」,且已非單純的遠海長航訓練,而是「作戰演習」。

揭仲:不排除是突破巴士海峽的作戰演習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表示,國防部記者會雖沒有說明共軍機、艦操演詳細內容,但從操演的位置分布與共軍軍機飛行的大致方向,不排除共軍是在實施海空兵力聯合突破巴士海峽的作戰演習。從共軍軍機是從不同的高度進入防空識別區,也可證明這次並非單純的遠海長航訓練,而是作戰演習。

揭仲也指出,雖然國防部僅提到空中及水面兵力,但根據經驗顯示,共軍的潛艦部隊以及中國福建、廣東二省的防空飛彈部隊、電子對抗部隊、雷達部隊、各海防旅與勤務支援部隊等,也會一同參加演習。

陳國銘:師法美軍波斯灣「打群架」練兵

軍事專家、「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指出,縱使中國自今年起遭遇武漢肺炎、洪水、中印邊界衝突,但仍在台灣周遭進行大規模演習,就是在展現其軍備隨時備戰、具備應付多面威脅的能力,且從共軍此次空中演訓兵力,即可見其已師法美軍在波斯灣戰爭的「打群架」練兵模式,對我方防衛構成莫大壓力。

陳國銘亦指出,雖我國軍方未揭露共軍軍艦資訊,但從其演訓地點與軍事發展趨勢而論,我方務必嚴防其登陸艦艇對我國外離島突襲的各種可能。他建議,面對共軍頻繁練兵,以及「輿論戰、心理戰」等手段,國防部可考慮參照日本防衛省逐次揭露他國軍機、軍艦動態的作法,取得軍事話語權並安撫我國民心。

施孝瑋:國軍應更彈性兼顧訓練與戰備

對於中共軍機頻繁擾我西南方外圍空域,軍事專家、「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施孝瑋指出,站在戰略長遠角度而言,中共有能力派多戰區戰機,輪流襲擾我國外圍空域,將對我國軍方造成莫大負擔,甚至我軍的既定作業與因應流程,也有被對方充分掌握的風險。因此,他建議,國軍面對共軍動態,應有更彈性措施,藉此兼顧既有訓練與戰備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