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豬議題態度軟化?侯友宜:自治條例不能與母法扞格

新北市長侯友宜面對美豬議題表示,會做好嚴格把關,但以現有的人力、物力,真的不容易。(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長侯友宜面對美豬議題表示,會做好嚴格把關,但以現有的人力、物力,真的不容易。(記者賴筱桐攝)

2020/09/06 12:35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中央昨天公布美豬含萊克多巴胺劑容許量標準,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被問及是否採取更嚴格的標準,他表示,中央已修訂法規,也有相對罰則,中央母法為上位,自治條例若與之扞格,相信中央會釐清法規。

侯友宜今天上午視察板橋區新埔國小校舍改建工程,針對美豬開放進口議題,新北恐面臨稽查人力與經費不足的困境。侯友宜表示,地方政府既有的人力、物力及資源不足,要做好嚴格把關確實不容易,對於基層攤商及小型工廠是否能將美豬的產地或來源清楚標示,他存有疑慮。

侯友宜舉例說,一間販賣肉丸、貢丸或香腸的攤販,自己在家加工製作,完成後賣給消費者,新北市這麼多攤販,市府即使嚴格把關,難免會有疏忽的地方,只能進行損害控管,把傷害降到最低,無法百分之百、萬無一失,地方政府必須全力以赴,守住這道防線,但是確實很困難,因為美豬的價格便宜,從事加工製造的攤商難免會以價格低廉取勝,品質把關不容易。

至於新北市是否採取更嚴格的管制標準?侯友宜指出,新北市當時沿用中央標準為零檢出,既然現在中央已修訂法規,也有相對罰則,母法為上位原則,地方政府只有一個態度,全力以赴、做好嚴格把關,既然政府擋不住,決定要開放進口,地方與中央就要共同承擔健康風險的疑慮。

新北市是否透過自治條例制定「零檢出」罰則?侯友宜認為,新北市的自治條例雖然訂定零檢出,但是母法為上位,自治條例如果與母法扞格,法律該如何解釋,中央一定會釐清;新北自治條例目前還在議會審議,市府尊重議會決定,對於市民的健康守護要做好萬全準備,才是執政者應有的態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