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注人權卻遭中共驅逐!德國青年曾打算來台唸書

一名德國籍的青年穆達偉(見圖)過去曾在北京生活,卻因為拍攝維權律師的紀錄短片,遭到中國驅逐出境。(圖取自穆達偉推特)

一名德國籍的青年穆達偉(見圖)過去曾在北京生活,卻因為拍攝維權律師的紀錄短片,遭到中國驅逐出境。(圖取自穆達偉推特)

2020/09/06 00: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一名德國籍的青年穆達偉(David Missal)過去曾在北京生活,卻因為拍攝維權律師的紀錄短片,遭到中國驅逐出境,意識到香港的自由正在被迅速侵蝕的他,之後參與了香港民主運動,現在更透過各種方式關注人權。穆達偉近期闡述他的心境,表示想念在北京的時光,但也不後悔先前做的任何事,「有些理想不能隨便放棄」。

《美國之音》報導指出,德國青年穆達偉2年前在北京清華大學就讀新聞系研究所時,因拍攝維權律師的紀錄短片《藺律師》,就被武漢警方拘留,並遭到中共當局「驅逐出境」,至今仍禁止入境,連微信帳號都被撤封。

被中共驅逐出境後,他前往香港念書,當時他認為香港能自由談論天安門事件、校園裡也放映香港年輕抗爭者紀錄片等,讓他感覺「雖然這個地方屬於中國,但是它可以是自由的。這真的是挺棒的」。

不過香港爆發「雨傘革命」、民主黨被禁止活動等,讓穆達偉感到香港的自由正被迅速侵蝕。因此他開始參與香港民主活動,包含反送中遊行、穿上印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衣服,更在推特上發文表示「今天我是香港人」。

穆達偉表示,當《港版國安法》通過後,他感到悲觀,「香港以前讓我們看到中國可以成為什麼樣子,現在這個好的例子沒有了,我覺得特別可惜,香港現在看上去會成為和大陸(中國)別的地方一樣的樣子」。

其實穆達偉原本計畫來台讀書,但因為疫情只能暫時擱置,目前他仍持續關注人權問題,也針對德國對中立場提出針砭。他表示,自己很想念在北京的時光,但也同時不後悔任何做的事,「有一些理想不能隨便放棄,必須繼續做人」。

穆達偉也提到,像早期的東德一樣,中國現在仍有關押政治犯的監獄,而這些政治犯也會遭受酷刑。如今已經沒有東德的專制,而台灣228事件的平反經過40年,更是讓他深受鼓舞,「六四過去30年了,也許再過10年、20年,被迫沉默的人們也可以得到慰藉了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