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豬牛開放》衛福部公布豬肉萊劑殘留容許量 時力痛批「趕什麼」

立院時力黨團今召開記者會回應衛福部選在週六公告萊劑美豬標準。(記者吳書緯攝)

立院時力黨團今召開記者會回應衛福部選在週六公告萊劑美豬標準。(記者吳書緯攝)

2020/09/05 14:04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衛福部今公告豬肉萊克多巴胺殘留安全容許量,立院時代力量黨團隨即召開記者會痛批衛福部「趕什麼」;時力立委陳椒華表示,衛福部陳時中雖提出開放美豬有科學實證,但提出的報告卻沒有針對重病跟慢性病者等評估,呼籲先進行完科學實證,並經由立院實質審查、辦公聽會等程序,達成共識後再公告。

衛福部長昨晚9點宣布今天將公布豬肉萊克多巴胺殘留安全容許量,衛福部長陳時中上午11點召開記者會公布美豬萊劑限量標準,肌肉跟脂肪為0.01ppm、肝臟0.04ppm、腎臟0.04ppm,腎臟部分比CODEX(國際食品法典)嚴格,然而CODEX未訂定的胃、腸、心、肺等部位,衛福部另訂了0.01ppm的標準。

對此,立院時力黨團隨即在今天中午召開「假日突襲預告 到底在趕什麼?」記者會;陳椒華指出,國人有吃豬內臟的習慣,但是美國人不吃內臟,而聯合國所訂定的標準也未包含內臟,然而目前衛福部所引用的成大報告,提到產婦與一般吃豬內臟的人,食用含有萊劑的豬內臟風險高,但衛福部還是執意公告,因此呼籲衛福部先完備科學實證。

陳椒華提到,衛福部所提出由成大李俊璋教授所做的「食用肉品暴露萊克多巴胺之健康風險評估」報告,未針對重病、慢性病人做更多的評估,在致癌風險也沒有提供報告,衛福部應要提出更嚴謹的健康風險評估報告。

陳椒華盼,立院希望最好下週一就開始由院長游錫堃召集朝野協商、儘快開議,由相關委員會進行實質審查。

時力立委王婉諭質疑,衛福部今天記者會提到,未來含有萊克多巴胺豬肉殘留安全容許量,都是以維護國民健康為優先的前提下做出來的標準,但是若如此安全,為何教育部與國防部在本週四時力黨團所辦的公聽會上皆表示,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不會進到校園與國軍。

王婉諭譏,難不成軍人與學童在軍營與學校不吃,回家就能吃?另外,王婉諭提到,衛福部網站原有萊克多巴胺的專頁,但目前已經消失,原先專頁的內容有提到歐盟相關法規與實驗過程,比如歐盟禁用萊克多巴胺在畜產上,然而衛福部卻把專頁下架,違反專業透明的原則。

此外,王婉諭提到,曾參與2012衛福部風險評估的台大獸醫學院專業學院院長周晉澄曾表示,國人比起外國人更喜歡吃內臟,而萊克多巴胺可能對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會有一定的影響,也比一般的民眾風險更高,然而在目前的報告中並未看到相關的安全風險評估,且目前美牛美豬的的開放過程中,都是倉促上路。

因此,王婉諭認為,不應輕率的開放,應把相關評估報告為完備、並做好相關配套,以及如肉品標示等相關辦法與規定補足,才是對國人健康負責的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