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豬牛開放》不滿行政命令太倉促 時力黨團提3項訴求

日前總統蔡英文宣布美豬美牛開放進口,而負責的行政主管機關也已預告行政命令。對此,時代力量黨團認為審議過程太過快速,因此在今日提出三點訴求。(資料照)

日前總統蔡英文宣布美豬美牛開放進口,而負責的行政主管機關也已預告行政命令。對此,時代力量黨團認為審議過程太過快速,因此在今日提出三點訴求。(資料照)

2020/09/03 23: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前總統蔡英文宣布美豬美牛開放進口,而負責的行政主管機關包括農委會及衛生福利部也已預告行政命令,等著七天後公告。對此,時代力量黨團認為審議過程太過快速,因此在今(3)日提出三點訴求。

時力黨團表示,依行政程序法為原則,行政命令的預告期要60天以上,才能讓各界事先了解,並有充分的時間表達想法,而目前也沒有看到足以證明有「情況特殊」到一定要在60天內就公告的「任何理由」,也希望能比照《條約締結法》可以在總質詢結束或主管機關向相關委員會報告後,再來預告或公告。

時力黨團認為,目前立院未正式開議,若等到第二會期再談美豬美牛相關議題時,已經過了七天的預告期,並完成公告程序。因此,時力黨團希望即便不須修法,行政命令也得依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60條的規定「交付有關委員會審查」,使朝野能獲得共識。

時力黨團指出,除了延長預告期即進入立院審查外,在行政機管研擬相關政策後,更應舉辦公聽會或聽證會,使做出最後的政治決定前,能參考民眾及專業學者的建議,廣泛的聽取民間的聲音。

時力黨團提出,以上訴求是為使人民能充分表達己意,而非只能被動接受政府決定,希望是人民在資訊明確的狀態下,才做出這種重大選擇。時力黨團說道,落實基本的程序,才能維護民主社會的韌性,希望政府三思。

時代力量黨團臉書全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