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窮人只能吃萊豬?陳吉仲:政府沒在分有錢沒錢、只關心食安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就政府責任絕不會分什麼有錢、沒錢,也絕對不讓民眾陷入食安疑慮,重申未來肉品產地標示會很清楚,讓消費者可清楚辨識。(資料照)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就政府責任絕不會分什麼有錢、沒錢,也絕對不讓民眾陷入食安疑慮,重申未來肉品產地標示會很清楚,讓消費者可清楚辨識。(資料照)

2020/09/03 17:03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肝、腎、油脂,以及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將於明年1月1日開放進口,民進黨立委范雲擔憂,未來是否會造成經濟較困窘的台灣人只能吃含萊劑的美國豬,甚至坐月子也只能吃萊豬肝腎等,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就政府責任絕不會分什麼有錢、沒錢,也絕對不讓民眾陷入食安疑慮,重申未來肉品產地標示會很清楚,讓消費者可清楚辨識。

范雲表示有接到民眾擔憂萊豬進到台灣後,是否會用到加工肉品中,如貢丸、包子內餡、火腿等的疑慮,陳吉仲表示政府會比2012馬政府當時開放美牛進口的「三管五卡」做得更好,像是衛福部已經公布散裝食品、餐廳、小吃攤等等,只要有用到豬肉為原料,就強制要有產地標示,他也說就目前萊說,台灣進口豬肉佔市場不到一成,但現階段美國豬肉由於價格比不含萊劑的加拿大豬肉更貴,所以市佔率極低,而含有萊劑的美豬價格跟不含萊劑的美豬價格差不多,並不會有任何市場優勢。

另外對於開放萊劑豬肉進口後,日前農委會公告牛豬飼料可含萊劑部分,陳吉仲表示,農委會已修正文字,並且為了區隔本土豬與美豬的不同,台灣豬絕對不能使用含萊劑飼料,「這是台灣豬的競爭優勢所在」,他也說明年1月1日開放含萊劑美豬進口,我國由於今年口蹄疫已經拔針,並秉持貿易互惠,目前也有向美國申請我國的加工肉品也要打進該國市場,如冷凍水餃等等可望進軍美國。

陳吉仲表示,明年開放進來的含萊劑美國豬肉肝腎油脂等,都會依照CODEX訂定標準,至於其他部位如豬腸等,也會訂定相關容許量,目前會訂的比日韓還嚴格。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有訂出容許量標準的就一定要照著標準走,沒訂標準的就是強制0檢出,但也說訂定標準值則在衛福部,還是要看衛福部打算怎麼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