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其實超親中!他解釋捷克政壇「疏遠中共」原因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前排中)率團訪台,果然引來中方抗議不斷。(記者劉信德攝)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前排中)率團訪台,果然引來中方抗議不斷。(記者劉信德攝)

2020/09/01 23: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率團訪台,2國外交關係再進一步。香港作家「作者」撰寫「捷克政壇疏遠中共,跟一個香港人有關」,也提醒台灣人,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嗆聲要捷克付出代價,是向親共的捷克總統齊曼(Miloš Zeman)施壓,因為在捷克的中企很可能會配合中共的外交手段。

這位香港作家在臉書專頁「作者」寫道,捷克總統齊曼立場親共,更是中共建國70周年閱兵唯一獲邀出席的外國元首,替齊曼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穿針引線的香港人就是中國華信集團董事長、香港新民黨的前顧問葉簡明。

文中描述,葉簡明是齊曼的首席經濟顧問,利用華信的財脈大規模收購捷克產業,包括銀行、傳媒、酒廠、足球隊,建立起個人的捷克中資王國,市值高達400億美元(約1.1兆新台幣)。後來中共發現,華信把中國的國家開發銀行當提款機,虧空人民幣420億元(約新台幣1804億元),於是計畫「削藩」。

2015年葉簡明擔任「海上絲綢之路協會」顧問,接待香港的政商考察團。當時中國「一帶一路」計畫正如火如荼進行,葉簡明也積極把商業王國拓展到其他國家,籌備進軍伊拉克、敘利亞、查德和南蘇丹的石油開採。

香港前官員何志平、路祥安等人代表華信到非洲鋪路,接洽查德總統德比(Idriss Deby),希望能開發油田。事後據污點證人、塞內加爾前外長加迪奧(Cheikh Gadio)的供詞,何志平在禮盒藏200萬美元現金,德比一打開頓時大怒,下令把華信等人驅逐出境,何志平也在2017年11月於紐約聯合國總部落網。

中共卻拒絕營救何志平,中國外交部袖手旁觀。2018年2月,葉簡明入境中國後失蹤,「原因呼之欲出」,「作者」認為,除了為虧空國開行問責,還要防止葉簡明因為何志平案而叛逃。

齊曼聯絡不上「國師」,致電習近平求證無結果,華信也因群龍無首陷入債務違約危機,捷克多間公司面臨「賤賣抵債」的下場。這時,中共透過中信集團子公司虹智,接管華信的捷克商業王國;葉簡明2018年2月被捕,中信5月3日就簽好清盤人協議,效率之快令人咋舌。

「作者」表示,中信一事引起捷克政壇的警覺,齊曼失去葉簡明後失勢,反華陣營在選舉大勝,才會促成布拉格市撕毀與北京的姐妹市協議,改與台北簽盟;他認為,這次捷克參議長維特齊訪台,也是捷克反齊曼運動的重大表態。

但「作者」分析,齊曼之下的半個捷克政壇仍希望延續親中的外交政策,並斥責參議員議長維特齊「假公濟私」,用反華牌打擊現任總統,至於王毅這兩天放話稱要捷克付出代價,其實是向齊曼施壓,「中信也有很大機會在投資方面配合中共的外交戰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