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謝長廷:3位自民黨總裁人選均很重視台灣

即將表態參選自民黨總裁的官房長官菅義偉8月7日到駐日代表處悼念李登輝前總統並向駐日代表謝長廷致意。(記者林翠儀攝)

即將表態參選自民黨總裁的官房長官菅義偉8月7日到駐日代表處悼念李登輝前總統並向駐日代表謝長廷致意。(記者林翠儀攝)

2020/09/01 17:35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日報導〕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可以說是台日斷交以來對台灣最友善的首相,對於菅義偉、岸田文雄和石破茂3位自民黨總裁人選,謝長廷表示,3人在上月初都曾到代表處悼念李登輝前總統,對台灣均很重視,他也相信不管誰上任都不會對台日友好造成負面影響。

謝長廷今天與駐日台媒餐敘談及安倍因健康問題請辭一事,謝長廷表示他很驚訝也很關心,雖然台日間沒有正式邦交,但兩國領袖可以用推特、臉書相互問好關心雙方人民和天災,這是很好的關係,他覺得安倍是台日斷交以來對台灣最友善的一位首相。

謝長廷也透過,2016年他到日本就任駐日代表的第2天,因為公務前往九州,結果當天就在九州接到安倍親自打來的電話向他表示歡迎,今年4月台灣捐贈日本200萬枚口罩,貨機抵達成田機場時,安倍又親自打電話向他致謝,謝長廷表示,坦白說這是很不容易的事。

對於自民黨即將舉行總裁選舉,本月中就要產生新的首相,目前已有自民黨政調會長岸田文雄和前幹事長石破茂表態參選,官房長官菅義偉他即將在明天宣布參選。對於這3位人選,謝長廷表示,他和3人均有認識,代表處的同仁和他們的辦公室也都保持密切的連繫,他對3人的印象就是3人都很重視台灣,上月初李前總統辭世,3人均親自到代表處悼念致哀,謝長廷認為,不管誰接任都不會影響台日友好關係。

謝長廷被問及對呼聲最高的菅義偉有何印象時表示,菅義偉曾見過李前總統,也去過台灣,他多年來輔佐安倍,應該跟安倍的想法最為接近。

另外,對於台灣最近開放美豬美牛進口,近期會不會檢討解除日本5縣食品進口禁令一事,謝長廷表示,我們當然要遵守公民投票的結果,以前國民黨執政時也承諾要用科學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所以我們也經過大約100萬次的抽查,也委託學術機構到日本自由採購樣本回去檢驗,如果科學上證明沒有問題,就應該按科學的結果來處理,不應用加上太多政治考量。

謝長廷最近也在臉書貼文表示他購買了福島青菜,被問及對於購買福島農產品心理上會不會有抗拒,謝長廷表示,他沒有抗拒,因為他相信日本本身對食品要求很嚴,他也相信日本的輿論跟在野黨的監督很嚴,如果被抓到把柄也會受攻擊,所以應該他們自己也有嚴格檢驗。謝長廷表示,其實我們照X光或是溫泉標榜有效就是含有放射線,基本上都是量的問題,像美牛美豬,也是吃多少量的問題,今天報紙上有專家說,一天要吃25公斤的豬肝,要連續吃不知道幾年才會有問題。

表態參選自民黨總裁的前幹事長石破茂8月4日到駐日代表處悼念李登輝前總統。(記者林翠儀攝)

表態參選自民黨總裁的前幹事長石破茂8月4日到駐日代表處悼念李登輝前總統。(記者林翠儀攝)

表態參選自民黨總裁的政調會長岸田文雄8月5日到駐日代表處悼念李登輝前總統並向駐日代表謝長廷致意。(記者林翠儀攝)

表態參選自民黨總裁的政調會長岸田文雄8月5日到駐日代表處悼念李登輝前總統並向駐日代表謝長廷致意。(記者林翠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